广西首次举办常住大陆台胞国情研修班

时间:2022-03-17 10:01    来源:广西台联

3月8日至14日,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首次举办常住台胞国情研修班,来自常住广西的30多名台师、台商、台青、陆配参加研学活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覃定坚出席开班式并授课。广西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梁经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广西台联会长黎建康出席开班式。

研修班开班式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覃定坚授课

开班式当天,覃定坚以《认清形势 勇担重任 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题,为研修班全体学员授课。他指出,广西常住台胞要认清形势,站在历史的高度、面向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全局把握台湾问题本质;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与大陆同胞和衷共济,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他强调,广西常住台胞已成为新时代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要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对台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传播者,坚定不移做反“独”促统运动的参与者,坚定不移做桂台交流交融的促进者,坚定不移做常住大陆台胞的争先创优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研修班还邀请国内、区内专家分别作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广西发展新格局》《迎风破浪挽狂 百炼成钢铸辉煌——中国共产党应对危局困境的历史关节》等专题讲座。详述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提升学员对祖国大陆的认识和理解;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及面对危局困境时不屈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感悟中国共产党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激励学员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及广西中华文化学院高度重视研修班现场教学活动,精心策划研学线路,组织学员深入贺州市广西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黄姚统战文化展示馆、贺州市昭平县流动性红色教育基地——“桂江中山号”、梧州市中山纪念堂、李济深故居、梧州茂圣中国六堡茶文化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在体验感悟中,弘扬革命先辈爱国为民崇高的革命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学员参观贺州黄姚统一战线文史馆

学员考察李济深故居

学员参访梧州博物馆时驻足鉴赏

学员体验采茶

学员考察中国六堡茶文化馆

在广西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黄姚统战文化展示馆,通过现场教师讲解及观看历史图片、视频等,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通过统一战线领导各民主力量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学员们登上贺州市昭平县流动性红色教育基地——“桂江中山号”,追寻“红色印记”。走进昭平县故乡茶博园体验传统制茶工艺,共同探讨两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参观了红色革命遗址贺街的文笔塔,汲取奋进力量;走进贺州孔庙,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3月14日,广西常住台胞国情研修班结业仪式在贺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广西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郑好在结业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学活动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感受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增强对祖国大陆的情感认同;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希望台湾同胞积极参与祖国建设,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学员们纷纷表示,从梧州到贺州的研学活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也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深受革命先辈们为民族解放、为追求祖国统一而奋斗终生的爱国精神所感动,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革命先辈的遗志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在今后生活和工作中将发扬革命先辈们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共识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