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广西首次举办常住台胞国情研修班侧记

时间:2022-03-17 10:15    来源:广西台联

踏着春天的脚步,3月8日至14日,广西首次举办常住台胞国情研修班,30多名广西常住台胞参加研学活动,期间到梧州市中山纪念堂、李济深故居、梧州茂圣中国六堡茶文化馆、贺州市广西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黄姚统战文化展示馆、贺州市昭平县流动性红色教育基地——“桂江中山号”、贺州市昭平县故乡茶文化中心,黄姚古镇名人旧居等地参访,通过现场教学了解国情,抚今追昔,学员们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悟,在研学中弘扬革命先辈爱国为民崇高的革命精神,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

3月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覃定坚以《认清形势 勇担重任 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大家带来第一场专题讲座。课堂现场氛围热烈,广西常住台胞们认真听讲,时不时提笔将内容记录下来。“这是一场民族精神的洗礼、文化知性的陶冶,让我们对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对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对中国文化复兴有坚定的信念,同时也明确了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常住大陆台胞的历史责任与担当。”来自广西艺术学院的台籍教师林洪钱说。3月8日、9日,研修班还邀请国内、区内专家分别作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广西发展新格局》《迎风破浪挽狂 百炼成钢铸辉煌——中国共产党应对危局困境的历史关节》专题讲座,详述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提升学员对祖国大陆的认识和理解;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及面对危局困境时不屈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全体学员在课堂上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激励学员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3月10日下午,广西常住台胞们走进梧州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梧州茂圣中国六堡茶文化馆,考研片片茶叶铺就的致富路、株株茶树结出的大产业……特色鲜明的致富主导产业在乡村“生长”,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我在梧州六堡茶文化的研学活动中感触颇深,小小一片茶叶却孕育着独特的广西茶文化与生活态度,也从乡村特色产业文化中进一步了解当前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林洪钱说,梧州自然资源优越,具备发展潜力,对桂台农业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3月11日上午,迈着轻步,广西常住台胞们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李济深故居参观学习,重温历史,感受先辈的爱国情怀和报国热情。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台胞们或驻足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前仔细探究,观看历史图片资料和日用实物展览,或瞻仰位于故居前的李济深雕像,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参加这次国情研修班,再次深入了解祖国大陆现行的制度与创党建国的历史,这些经验对我非常可贵。研学活动的内容丰富实用,也符合我们的需求,让我受益匪浅,对我未来扎根广西、融入广西、服务广西又有了新的认知。”南宁师范大学台籍教师沙部·鲁比说,现场教学活动让他切身体会到“两岸一家亲”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理念,作为一名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民众,他深切感受到了广西具有的独特民族文化,各民族群众生活团结融合,让他在广西生活很愉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梧州中山纪念堂参观的人群纷至沓来,广西常住台胞们沿着中山公园蜿蜒的山径拾级而上,追寻孙中山在梧州的革命足迹,来到孙中山的雕像前深学、细照、笃行孙中山精神。

广西常住台胞们走进珠山山顶的梧州市博物馆,与历史对话,寻找初心。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前驻足凝视,他们记录、交流、思考,不停地追寻初心、探索真理,每一个沉思的身影、交流的场景,都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通过现场教学,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孙中山的实践与思想,让我们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南宁师范大学台籍教师蒯光武说,从不同角度全面了解了当时抗战的形势、过程。在研学中回顾历史,感受到了军民团结、保家卫国的强大力量,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斗争到底的抗战精神,我们要珍惜和平,不辜负革命前辈的牺牲和付出。

3月12日至14日,追随着历史的脚步,广西常住台胞们走进贺州市昭平县,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情怀。

在“桂江中山号”流动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中,他们重温孙中山先生溯桂江北上昭平时走过的革命道路,感受“革命气息”。

“我来自台湾桃园县,祖辈从南宁宾阳到台湾生活,虽然已经在广西生活十几年,但通过这次研习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广西,并结下深厚的感情,未来我将把重心方在祖国大陆发展。”柳州市台商马明德说,自己负责公司培育兰花等种苗的技术指导,这次研学活动更深深地被革命先辈的爱国精神所触动。

学员们走进昭平县昭平镇马圣村故乡茶博园,在开展中华茶文化体验式教学中,动手采茶、炒茶、制茶文化,在感悟茶文化历史的进程中领略了昭平的美景。踏上写满历史的城墙,站在贺街的文笔塔红色革命遗址,汲取奋进力量,穿过贺街镇河西三元街走进贺州孔庙,恰逢学生身着汉服,有序列队走进大成门礼拜圣贤,学员们耳染目睹和身体力行中享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儒家文化博大精深。

学员们怀着领略千年黄姚古镇的情怀,徘徊在青砖黛瓦石板路上,沿着红色路线,走进街巷追寻革命足迹。在广西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黄姚统战文化展示馆,通过现场教师讲解及观看历史图片、视频等,广西常住台胞们全面系统地了解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民主党派的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通过统一战线领导各民主力量的历史功勋,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留下了一段段多党合作史上的佳话,碰撞出了超凡的政治智慧。

“聆听讲师们在课堂上论述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实地亲身研学实践经验,现场感悟中国文化历史的精辟和高瞻远瞩的广西发展格局,这对台胞们来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国情飨宴。”玉林师范学院台籍教师潘玉爱说,通过“学+教+研”教学模式,让她在今后讲好两岸故事、促进桂台文化交流有了进一步提升。

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在为期8天的研修活动中,理论课程精彩生动,现场教学活动内容丰富饱满,让广西常住台胞们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了理论素养,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升华了思想,锤炼了意志。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扎实做好两岸交流交往、新时代反“独”促统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