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再携手 交流促融合——记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

时间:2022-09-29 16:10    来源:广西台办、桂林市台办

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于8月16-19日在桂林市举办,来自台湾岛内和回乡发展的40多名广西籍陆配与娘家人及有关部门代表第12次亲情相聚,以“携手同行 共创未来”为主题,座谈交流,参访联谊,增血缘亲情,促融合发展。

内容丰富显特色

“首来族”回娘家。活动顺利邀请到台北华厦文创经贸协会理事长、台北高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妮率15名广西籍陆配姐妹回娘家团聚。她们来自台北、新北、桃园、宜兰、台中、高雄,都是疫情后首次回乡探亲,也是新冠疫情发生两年多来,第一个跨越海峡到广西参访交流的团组,为活动增添了靓丽风彩和欢乐气氛。久别重缝,她们分外高兴,纷纷表示,回家的感觉真好。台中陆配陈美玉热泪盈眶地说:“母亲过世后,好想回来陪陪父亲,终于如愿啦!”

弘扬中华文化。桂林市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现有文物古迹55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46处。为丰富广西籍陆配的中华文化印记,活动安排了桂林特色文化参访。陆配们在甑皮岩遗址了解到中国陶器的起源和桂林“万年智慧圣地”名片;在桂林博物馆看到明代梅瓶、明清书画珍品、广西少数民族文物;在秀峰区参观唐代西山摩崖造像、宋代古城墙、明代靖江王城等桂林历史文化名城标志,看到设在该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台交流基地以“一村(桥头村)一校(桥头小学)一社(桂花公社)一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览馆)”为依托,正在升级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桂林市规划馆观览国家山水文化名城、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壮丽画卷;在台资企业愚自乐园体验桂林市秀逸天纯的地理景观与当代全球杰出艺术家雕塑作品完美结合、和谐交融。她们对家乡的山水美景、历史底蕴、发展机遇和辉煌未来充满自豪,对桂台携手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纷纷给予赞许。

交流创业就业。在创业就业经验分享会上,来自岛内和回南宁、桂林创业的陆配讲述了她们工作、学习、生活的酸甜苦辣和收获心得。她们自强不息创业持家的感人故事,激发了励志向上正能量,展示了新时代广西籍陆配奋斗之荣、自强之美。为助力陆配更好回乡创业就业,活动邀请桂林市公安、教育、农业、社保等部门,进行出入境、上学升学、农林种养、社保缴纳等方面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宣讲。看到大陆政策好机遇多,“首来族”陆配也想回乡创业发展,表示要把知道的惠台利民政策和利好消息带回台湾去,供亲朋好友了解分享。

实务举办显成效

深化了家国情怀。广西籍陆配回娘家活动连续12届举办,陆配姐妹们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爱家爱国的深厚情感,积极支持,热情参与,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身体力行,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她们每次回家,看到家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心中都会油然升起对伟大祖国的自豪,为祖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奋斗精神骄傲。她们感言,两岸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家人好,祖国大陆强,她们在台湾才会过得好,才会有面子、有后盾、有底气,娘家有人我心温暖,祖国大陆永远是娘家,要把台湾带回家。

深化了认知认同。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是陆配们的共同心声。她们表示,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成果来之不易,作为炎黄子孙和中华民族一分子,陆配姐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九二共识”的爱国心永远不动摇,会在台湾团结更多的陆配姐妹反对“台独”,支持统一,继续积极参与两岸交流交往,发挥纽带作用,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逐步减少误解和疑虑,实现心灵契合。

拓展了平台载体。12届活动吸引了台湾各地500多名广西籍陆配及亲属子女热情参与,已成为桂台交流的响亮品牌和两岸同胞的情感纽带。活动不断密切广西台办系统与妇联、公安、民政、社保等部门的工作联系,不断巩固扩大桂林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工作平台,不断加强广西与台湾同胞乡亲和协会机构的联系往来,拓展延伸了桂台交流合作渠道。

三个突出促融合

突出活动设计以文促融。广西涉台婚姻总量近3万对,其中桂林有1.6万对,是桂台往来交流的重要人脉资源。本次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向台湾同胞宣讲两岸一家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故事,请广西师范大学教授专题讲授“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专题课,安排参观考察,体验中华历史人文,展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了广西籍陆配的家国情怀和对家国同构的凝聚力向心力。

突出血脉亲情以情促融。活动注重血脉传承,不仅邀请陆配也邀请她们的子女回乡与娘家亲人团聚,话家常忆往事,进行亲情互动,感受家乡温暖,体验“外婆家的味道”。“若不是疫情阻隔,我会年年带孩子回外婆家。”来自桃园的陆配张孟涵看到双胞胎儿女对桂林亲近有加,很是欣慰。陆配们表示,要教育孩子,多了解大陆,亲近祖国,充分发挥连接大陆娘家与第二故乡台湾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个体聚群体,以亲情连两岸,以交流促融合。

突出暖心服务以惠促融。座谈交流中,回乡创业的陆配们高度评价今年以来广西深入实施服务台胞安心、顺心、舒心、暖心“四心工程”、服务台商台企“开门稳、开门红”、服务两岸婚姻群体“八个一”暖心活动,组织陆配创业就业培训和台青助力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大赛,向48名考试合格的台胞颁发由广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监制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增强台胞获得感、幸福感、归宿感。南宁陆配吴艺深有感触地介绍,她的企业面临资金紧缺,正在犹豫是否转型的时候,南宁有关部门机构给她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和银行资金融通辅导,还帮助解决孩子上学问题,让她倍感温暖温馨。

8月17日,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在广西桂林启动。

8月17日,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举办“弘扬中华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专题课。

8月17日,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举办惠台利民政策宣讲及创业就业经验分享会。

8月17日,参加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的陆配们在桂林市秀峰区对台艺术交流基地石涛书画院进行“携手同行”书画参观互动。

8月18日,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参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桂林甑皮岩遗址。

8月18日,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参观桂林博物馆。

8月18日,参加2022年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的陆配们在桂林和记农庄体验磨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