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民宗系统全面铺开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活动

时间:2022-04-14 21:25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广西民族报

4月14日,全区民宗委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活动动员会举行。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振林主持。

主会场

班忠柏授课

会议指出,去年,中央和自治区先后召开民族工作会议和宗教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但在工作实践中,全区民宗系统还存在把握不准、认识不够到位、理解不够透彻、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为此,自治区民宗委党组决定自4月到10月,利用半年的时间,在全区民宗系统集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活动。其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区民宗系统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全区民宗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刻把握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的主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等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等自治区重要会议和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决策部署等重要文件精神。要深入总结广西民族团结进步进步的成功经验和巨大成就,进一步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广西故事。

会议要求,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灵活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综合宣讲与单项宣讲大宣讲等多种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要筹建新时代广西民族宗教工作宣讲团,统筹各方力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宣讲。要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宣讲,持续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的热潮,营造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浓厚氛围。

动员会后,班忠柏以“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专题,带头开讲全区民宗委干部培训班开班第一课。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刻把握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体系,履职尽责,争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推动者、实践者、引领者。要全面贯彻落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重点任务,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有形、有感、有效。

动员会和第一课以视频形式,面向全区民宗系统进行,主会场设在自治区民宗委机关,各设区市、县(市、区)民宗工作部门、直属有关单位设分会场。自治区民宗委领导杨启标、潘瑾兴、梁柳宁、余飞、覃汉华、黄日勇,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在机关大院办公直属单位全体人员,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和听课,全区民宗委系统其他同志在各分会场会议和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