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广西新疆西藏少先队员齐聚云端举办主题云队会

时间:2022-05-27 16:05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广西民族报社

为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在全区青少年中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全年不断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队日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前夕,5月25日,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关工委、广西少工委、广西青基会与新疆、西藏两地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联合举办“石榴籽一家亲”广西、新疆、西藏2022年三地少先队主题云队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广西会场设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教育集团佛子岭校区,新疆、西藏分别设会场,三地4000多名少先队员齐聚云端,互赠礼物,互送祝福,传递真情,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领导、嘉宾观看校园红领巾社团展示

在活动开始前,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教育集团佛子岭校区少先队员邀请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一起观看红领巾社团的展示,现场唱山歌、织壮锦、打油茶、操作机器人……少先队员们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展示风采。

授红领巾仪式

入队宣誓

为新聘任“五老”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

广西、新疆、西藏三地258名小学生光荣地加入少先队组织,同时举行授红领巾仪式,飘扬在前胸的红领巾,队旗下的庄严宣誓,展露着他们成为少先队员的决心和自豪。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新建中队授旗,为新中队辅导员及新聘任“五老”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

主题课堂

展演现场

活动现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内容的主题课堂,带领少先队员们一起学习56个民族的相关知识,引导队员们厚植“中华民族一家亲”情感,不断谱写民族大家庭的和睦之歌。少先队员还以“红领巾奖章”“石榴花”章为主线,通过民族美食、民族歌舞、民族服饰、民族书画、民族体育、民族未来等丰富的交流项目,共同完成六块民族文化石榴籽拼图,在学习实践中享受民族文化的饕餮盛宴,在民族书画的翰墨星河中一起走向美好的未来,用团结互助奏出美妙的乐章,各族少年儿童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围更加浓厚。三地少先队员一起高唱《爱我中华》,以歌寄情,向彼此送上真挚祝福,用嘹亮的歌声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合唱《爱我中华》

据悉,广西持续开展“石榴花开一家亲”与边境地区青少年“手拉手”活动,自2021年以来,广西少先队员与新疆、西藏少先队员多次开展书信“手拉手”活动,已组织115所中小学校568个中队的12700多名少先队员与新疆、西藏的少先队员结成了“手拉手”伙伴,通过举行主题中队会、开展书信往来、举行“同唱一首歌,同上一堂课”,举行主题团队会等友好交往活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自治区关工委主任张少康,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蒙启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广西少工委主任左向蕾,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覃长征,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市民宗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广西会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