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宗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研讨会

时间:2022-10-19 08:46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机关党委

10月17日上午,自治区民宗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研讨会。委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主持学习研讨并作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会上,自治区民宗委党组班子成员李振林、杨启标、潘瑾兴、梁柳宁、翚永红,二级巡视员余飞、覃汉华、黄日勇,政策法规处处长黄金海、社会发展处处长赵武林、广西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俸代瑜等同志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次作重点发言。大家围绕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谈体会、讲感受,找差距、明方向,一致认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为奋力谱写我区民族宗教工作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班忠柏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要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班忠柏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向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区民宗系统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总书记“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殷殷嘱托,始终保持“班子率先、干部创先、工作争先”的饱满精神状态和拼搏进取作风,以的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西实践走深走细走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尽快做出全面的部署和安排,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各级党组织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原原本本地学,要讲究学习的方式方法,通过培训、讲座,或走出去引进来的形式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二是要进一步把民族宗教工作抓紧抓实抓落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赞“广西是我国民族团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典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于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要进一步把民族宗教工作抓紧抓实抓落地,不断加强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使各民族群众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发展我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是要努力推动全区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切实推动全区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论断,准确把握民族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把每一项工作都融入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上来,深入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要求,切实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大力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工作格局。三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打造”壮族三月三”“刘三姐”等民族特色文化品牌,传承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筹备举办好第十五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四要精心编制广西贯彻落实《“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推动民族聚居区和边疆地区加快发展步伐。五要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认真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等“三项计划·桂在行动”,推动各族群众实现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四是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西实践走深走细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准确把握我区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压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做好全区宗教工作的强大合力。

委机关各处室党支部书记、驻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书记、直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