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黔(六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基地在广西天峨县挂牌

时间:2023-04-06 09:07    来源:广西民宗委

3月30日,桂黔(六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基地在天峨县下老乡圭里村正式挂牌,该基地将为桂黔(六县)常态化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民族理论体系研讨和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等研学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天峨县委书记蓝如帅出席仪式并宣布基地挂牌成立,广西天峨、南丹、乐业,贵州册亨、望谟、罗甸六县县委统战部、民宗局、文旅局、教育局、团县委、桂黔红水河交界乡镇相关领导以及桂黔青少年代表、群众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仪式上,天峨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韦丽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天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桂黔六县携手创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基地,将立足独特的地理位置,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理论问题,围绕桂黔红水河民族地区交往交流交融、生态安全与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等核心研究领域,开展学术研究;聚焦现实重大议题和民族地区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提升资政与社会服务能力,构建稳定的学术合作交流机制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桂黔六县在活动现场签订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桂黔(六县)统战部长签订“三项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活动中,大家还一起参观六县民族沿革、民风民俗、民族衣宿、民族农耕、民族药食、民族体育艺术、民族精神展厅,一边品尝民族传统美食一边观看“同山同水同血脉·同心同德同发展”主题表演,并参加书画研学、民族刺绣、民族传统美食制作等文化研学体验。桂黔六县群众500多人积极参与跳竹杆舞、刺绣、唱山歌、拍连情毽、打糠包等,现场活动丰富多彩,呈现一片热闹、喜庆、和谐景象。

桂黔六县山水相连、人文相通、风俗相近、来往密切,目前共生活有汉、壮、布依、瑶、苗等36个民族,是红水河流域乃至全国少有的多民族聚居区,同时六县又都是龙滩水电站库区移民县。研学基地从2022年3月开始由天峨县携手南丹、乐业和贵州省册亨、望谟、罗甸六县共同创建,历时6个月建设完工,由民族融合文化长廊、展厅、培训室、体验室、观景廊道等部分组成,主要展示红水河桂黔接壤民族地区的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推动桂黔红水河民族地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构建桂黔红水河民族地区命运共同体,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和谐发展,相互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学习进步。

“同山同水同血脉·同心同德同发展”主题表演

据悉,桂黔(六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基地是中国目前第一家由边界民族地区多个县共同独立建设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基地,充分体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突出强调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其价值目标完全符合党的民族工作要求的追求认同、增进共同、彰显大同等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