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时间:2023-06-15 09:46    来源:中国民族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民族地区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全球视野,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创造性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民族工作经验的概括和总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继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之后,这次考察内蒙古,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这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进一步彰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民族工作出现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着力,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无论是出台法律法规还是政策措施,都要着眼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定不移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确保各民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创造更加完善的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全国来看,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艰巨的任务在一些边疆民族地区。这些边疆民族地区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能掉队。共同富裕要求“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断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