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粤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活动在广东顺利举行

时间:2023-08-23 15:48    来源:广西青联秘书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桂粤两地青少年交流,8月8日至12日,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主办的“石榴籽一家亲——2023年广西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活动在广东举行,来自广西的29名各族青少年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青少年们参观了团一大纪念馆、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重温革命记忆,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领略了恩宁路永庆坊的百年历史风貌与现代文化艺术的融合创新,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了解了有“南国红豆”美称的粤剧传承和保护,感受传统岭南文化的魅力;参访了华南理工大学,聆听榜样的声音,感受百年名校的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走进珠海淇澳岛红树林,了解到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保护意义;在珠海太空中心,近距离感受了航空航天独特魅力,学习了航空航天的发展历程,体悟载人航天精神;船游港珠澳大桥,了解大桥建设的历程、成果及意义,近距离感受世纪工程的宏大,领略大国工匠的风采,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期间,广西青少年代表与广东珠海市青少年代表共同开展了“籽籽相拥一家亲,心心相映共美好”粤桂一家亲青少年交流主题团(队)课,两地青少年分别介绍了家乡的风土人情,展示了民族文化,分享了参加同心营的感想,交换了结对卡片,互结为“石榴籽团结伙伴”。

此次活动是桂粤青少年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青少年们通过参访红色教育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共话中华传统文化,共叙民族团结,在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伟大祖国的发展成就和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志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