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佛教协会举办2022年广西佛教讲经交流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2-05-26 09:01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贵港市民宗委、桂平市民宗局

5月16日至20日,2022年广西佛教讲经交流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在贵港市桂平西山洗石庵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广西佛教协会主办,贵港市佛教协会协办,贵港市桂平西山洗石庵承办。广西佛教协会五届理事及部分信教群众约100余人参加活动。自治区民宗委宗教综合处、宗教一处、贵港市民宗委、桂平市民宗局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结合召开广西佛教协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活动,组织理事们和讲经法师开展为期2天的讲经交流培训,并选拔部分优秀讲经法师以“推进佛教中国化”为主题开展讲经交流比赛活动。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在讲经交流活动中,讲经法师们结合自身修行经历和感悟,以问题为导向,以佛教经典为依据,结合“推进中国化、点亮人间灯”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讲经交流主题,充分挖掘佛教界在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中的故事,用心弘扬佛教教义中清净和善、诚实守信、宽恕待人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内容,推动了佛教经典与推进中国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中华传统美德的相融相合。通过讲经交流和学习培训,深化了与会理事们对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佛教经典和宗教政策法规的理解,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有效提高了佛教界的政治思想意识、理论政策水平和宗教造诣。

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观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片,参观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中共桂平历史教育基地、广西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桂平西山龙华古寺、巨赞法师纪念馆等,激发和鼓励了佛教界人士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坚守一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对党带领各族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信心。

广西佛教协会的讲经交流活动,作为广西讲经弘法、听经学法的盛会,至此已经是连续第10年举办。参加讲经交流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理事和法师们纷纷表示,今年的讲经交流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相比往年,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本次讲经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具有内容丰富多彩、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组织管理严格有序、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特点。大家认为,活动一年比一年办得形式上更多样、内容上更丰富、成效上更显著,在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承佛教弘法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佛教界的政治大局意识和综合能力,引领全区佛教界形成读诵经典、研习经典、讲授经典、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引导佛教信众正信正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当代中国佛教健康传承和发展而勇猛精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佛教徒应有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