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圆中国梦·心系八桂情——广西举办“壮美广西·侨贺新春”主题活动

时间:2022-01-23 15: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广西华侨学校

2022年1月22日,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同圆中国梦·心系八桂情——壮美广西·侨贺新春”活动在广西华侨学校隆重举行。活动由自治区侨务办公室主办,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致公党广西区委会协办。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新西兰、瑞典、匈牙利、日本、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瓦努阿图等20多个国家的桂籍侨胞代表、归侨侨眷代表、新侨骨干青年代表和华文学校教师、华裔青少年代表共5000多人线上线下以文化传情,共同欢度春节。活动在日本广西同乡会、马来西亚广西总会、加拿大广西总商会、新西兰广西同乡会、泰国广西总会、老挝广西同乡会、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柬埔寨广肇学校、老挝万象寮都公学等10多个海外侨团、华校设立海外视频分会场。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致辞

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洁致辞

自治区侨联副主席林振龙致辞

致公党广西区委会主委夏宁致辞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洁,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振龙,致公党广西区委会主委夏宁,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华等领导出席主会场活动。“五侨”领导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朋友拜年,并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衷心感谢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朋友们对广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广大侨胞一如继往地关注支持广西的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波兰广西总商会会长马昌林发言

波兰广西总商会会长马昌林代表在邕海外侨胞现场发言。他感慨,2021年全世界又是经历了新冠病毒肆虐的一年,居住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同胞们都过的很艰难,很不容易。我们伟大的祖国是唯一的诺亚方舟,搭载着我们避开艰险,驶向希望和幸福,感谢祖国,感谢家乡给了这庇护之地。今年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和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召开,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将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昌盛。

归侨代表,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赵永祥致辞

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永祥作为归侨代表在现场发言中表示,不管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还是广西改革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归国华侨都努力发挥资源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也将继续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为国家的繁荣和社会发展而努力。

第十九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主席、日本广西同乡会会长赵云茜从海外进行直播连线发言。她深情回忆了家乡春节浓浓的年味和有趣的节庆活动,并向祖国人民送来新春祝福;贴心地提醒侨胞朋友们遵守疫情防控纪律,戴好口罩;鼓励大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活动推出了壮乡文化宣介环节——“壮美广西‘侨’我讲”。广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第十三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新侨代表秦梓茜,从迎春牛对歌、宾阳炮龙节、唱山歌、舞春牛、打春堂、吃母粽、放鞭炮等方面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具有独特魅力的广西春节民俗文化,引起了广大因疫情未能返乡的侨胞朋友们的共鸣。“壮美广西‘侨’我讲”是广西侨办于2022年重点打造的涉侨活动品牌,旨在充分发挥海内外侨胞跨文化传播作用,以他们融通中外的自身优势,更好地向海外讲好广西故事,形成推动广西优秀民族文化走出去的常态化机制平台。

本次活动安排了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才艺展示环节。由广西华侨学校师生带来的广西民族舞蹈《广西尼的呀》和中国武术《舞动太极》惊艳全场,侨领代表马昌林现场演绎的钢琴、笛子合奏《茉莉花》,充分展现了中西文化交流互鉴之美;侨领代表乔立华现场带来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演唱活灵活现、气势宏美,将活动推向高潮;广西华侨学校胡宁和邓智慧老师演唱《欢乐中国年》,华文教师带领小朋友们在红红火火的歌声中生动展现了中国书法、剪纸等中华文化才艺。海内外侨胞线上线下共同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优秀中华文化和壮乡文化通过网络直播传播到五湖四海。

在活动前期,为营造海内外八桂儿女欢度春节的良好氛围,广西侨办鼓励海外侨胞面向海外主流社会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中华文化展示活动。美国广侨胞联合总会、英国广西社团联合总会、加拿大广西同乡会、新西兰广西同乡会、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大金瓯市洪森兴中公校、老挝万象寮都公学等30多所侨团和华文学校积极响应,纷纷开展书画展示、贴春联、剪窗花、舞龙舞狮、中式厨艺等各式各样的中华文化展示活动,从海外发回祝福视频,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家乡人民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