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全国首个加强网络统战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5-27 18:46    来源:本部互联网信息处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探索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创新推动我区网络统战工作,经2020年广西网络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5月13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统战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首个加强网络统战工作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全区网络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明确围绕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实施网上政治引领、网上建言资政、网上联谊交友、网上精准服务、网上主题宣传等五大行动,建设完善学习、社交、宣传、服务、综合管理等五大信息化平台,加强网络统战干部队伍、网络代表人士队伍、网络统战组织等网络队伍建设,推进统战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努力做到“统战工作开展到哪里,网络统战就覆盖到哪里”,画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指导意见》还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抓好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通过试点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全区网络统战工作开展,推动形成广西网络统战工作新格局。

看看五大行动具体有哪些——

网上政治引领行动创新开展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活跃在网上的统战成员组织起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网上建言资政行动开辟网上建言资政平台,加强议题设置,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利用网络有序参与政治生活,表达合理诉求,积极建言献策。

网上联谊交友行动:搭建各领域统战成员朋友圈,培育网上互动社区,组织开展线上主题互动交流活动,增进中共党员与党外人士、统战干部与统战成员的相互了解,为党交一批肝胆相照的朋友。

网上精准服务行动:依托广西统战云以及统战社团、各领域统战工作平台等载体,建设集统战成员入会注册、在会管理、在线服务、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服务全区统战成员的“网上统战之家”。

网上主题宣传行动:紧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策划网上主题宣传,全方位展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统一战线工作成绩,充分展现统一战线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