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非凡十年│参政党有了新面貌

时间:2022-10-17 08:49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中国共产党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也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坚持以党为师,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努力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2022年1月19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总结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并讲话。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人,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统 宣)

作风更加优良

坚持求真务实 严格纪律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作风建设不仅是执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同样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民革中央、民建中央专门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改进思想作风、转变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各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发言全面务实,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通过自我剖析,互相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议思想基础‘实’,对照检查‘真’,相互批评‘诚’,实事求是地查不足、摆问题、提意见。”

2021年年末,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改进作风,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会,发扬民主、团结、务实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促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要求,民主党派中央把作风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中。

——把思想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民主党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每年的民主党派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带队考察,“讲问题,捞干货”考察调研务实高效。

——学习借鉴中共管党治党的经验做法,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各民主党派中央制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规范政治生活。

抓作风必须严纪律。

2019年9月9日,为期两天的民革厅级实职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会在京开幕。这是民革中央首次面向实职干部举办廉政警示教育会。今年2月17日,民进中央在京召开民进公职人员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并在各省级组织机关设立分会场。

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研究制定民主党派党内纪律处分办法,逐步完善党内纪律处分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主党派干部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加强宣传教育、加大警示力度、扎牢制度篱笆,才能适应参政党建设的形势发展。”参加过教育活动的民主党派成员充分感受到,民主党派以全面从严的精神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从近两年来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加强作风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以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保证了换届工作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风清气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相信各民主党派必将不断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制度更加健全

完善体系建设 工作规范提升

8月8日至11日,民革中央调研组就民革党章修改工作赴哈尔滨、昆明开展调研,听取地方各级组织和党员代表对党章修改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

章程修改是即将召开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对现行章程的部分内容进行充实和完善,使章程符合时代要求,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遵循。

章程修改是民主党派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各民主党派纷纷成立党章修改工作小组,召开修改工作动员会、座谈会,持续有效开展相关工作,民主党派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更加规范、系统、科学。

制度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参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相关工作不断提速。

民建中央成立了制度建设领导小组,提出要对现有制度全面进行梳理和清理,突出制度建设重点,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对制度进行分类,形成相对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

农工党中央要求,要坚持以党章为遵循,把制度建设贯穿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整体谋划、重点推进,确保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近年来,民主党派以建设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以章程为基本遵循,系统梳理现有各项规章制度,推动相关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制度框架体系已逐步成型。

以民进为例,民进十二大以来,制定了规章制度制定条例,明确了以《会章》为根本,以条例为主干,衍生到各项规定、办法、规则、细则和规范性文件的规章制度架构,为建章立制提供规范化、制度化的依据。截至今年7月,民进中央制定了条例16部,条例配套制度96项,规范性文件5件,内容覆盖《会章》规定的重要职权和任务。

健全的制度,不仅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还对参政党更好履行职能,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今年年初,《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下发。《意见》指出要继续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工作方针,着重谋划好“一把手工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由于文件编号为“革中〔2022〕1号”,该《意见》也被称为民革中央2022年“一号文件”。这已是民革中央连续七年发布“一号文件”聚焦参政议政工作。文件的出台体现了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不断发展、完善和创新。在“一号文件”的推动下,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不少创新经验和亮点成果。

2018年底,为全面推进民革各级组织自身建设工作,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民革中央建立了中央主席班子成员联系省级组织制度,加强了中央主席班子对各省级组织的联系和指导。根据这项制度安排,民革中央主席班子成员将每年对所联系省份的思想建设工作、组织建设工作、机关建设工作、参政议政工作、祖统工作、社会服务工作等作出部署和指导,并围绕民革中央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各省级组织按时高质量完成。

在2019年的民革省级组织民主生活会上,均有民革中央领导班子成员的参加。实践证明,这项制度已经成为加强民革中央与民革地方组织联系的重要抓手。

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民主党派正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保障组织运行顺畅有序。

组织更加坚实

人才增量提质 基层迸发活力

“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担当作为、恪尽职守,以团结奋进、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日前,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蒋巍代表新一届省委会发言时说道。

至此,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已全部顺利完成换届任务,一批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德才兼备的同志进入省级组织领导班子,为多党合作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换届工作的平稳顺利离不开组织工作的有力保障。近年来,民主党派立足人才发展战略,积极做好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培养锻炼等工作,有序构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梯队。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各民主党派成员总数达80多万。而十年后的今天,根据2021年6月发表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显示,民主党派成员人数已达到130余万,数量稳步增长,发展态势良好。

人才队伍建设关系到民主党派的长期存在和健康发展。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发展一批素质高、履职能力强、代表性突出的人才,持续引来“源头活水”。

九三学社持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主动发展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入社,努力提升新发展社员高层次人才比例。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助推人才成长进步、双岗建功。

民革中央自2017年开展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亲自拜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各地方也就高层次人才发展进行了探索。

“你们都是民革的宝贝!”在2022年民革江苏省委会的首场主委接待日活动中,主委陈星莺与7位民革中青年科学家座谈交流。其中有6位是江苏民革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结出的“硕果”,有2位由主委直接发展。

近年来,民主党派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引导广大成员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职责使命。

在实现高质量人才发展的基础上,民主党派还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担任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的党外干部共有29人,担任地市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有380人;担任省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副院长、副检察长的有45人,担任地市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和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有345人。

数据体现了中共对培养、选拔、使用党外干部给予的高度重视,充分支持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中的党外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也可以看到,民主党派为做好干部培养、推荐工作作出的努力。

作为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基础,基层组织建设关系到参政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如何让最基本的细胞活跃起来,民主党派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例如,民革以示范支部为抓手,全面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在民革全党的共同努力下,示范支部创建深入开展,形成了各级组织共建共创、广大党员踊跃参与的良好态势。民革中央于2019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对全党范围内评选出的200个民革示范支部、200个优秀民革党员之家进行表彰。

致公党中央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制定落实基层组织联系点制度,推出“书香机关”“书香支部”“书香专委会”系列活动,建立专委会联系点、参政议政联系点、党员专家库,推动“致公之家”建设,鼓励党员“云履职”等,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的重要作用,取得良好成效。

……

作为民主党派最基本的组织单元,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联系广大成员的桥梁纽带,基层组织有活力,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才会有坚实的基础。

以作风建设成效凝聚履职尽责力量,以制度建设为履职工作赋能增效,以组织建设夯实履职基础,民主党派从中国共产党推进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努力提升履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团结报10月15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