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非凡十年│多党合作有了新气象

时间:2022-10-17 09:02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10年,弹指一挥间。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进新时代的非凡十年,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焕发新气象的非凡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制度、实践创新,提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四新”“三好”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回望10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顶层设计更加明晰,框架体系更加健全,政治共识更加巩固,效能发挥更加充分,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并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的期许,已经化作新时代多党合作不断发展完善的铿锵步伐,在神州大地行稳致远,呈现出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新景象。

顶层设计 更加明晰

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提供根本遵循

“来了,总书记来啦!”

2012年12月24日全天和25日上午,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即冒着零下10多摄氏度的严寒,一一登门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

进门时,与每一位同志紧紧握手;深情回顾同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交往的情景,积极回应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走访结束时,嘱咐大家外面冷,要注意身体……总书记与党外人士的交往情深意切。“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话语掷地有声。

对民主党派进行准确的定性和定位,是多党合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首次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对民主党派性质的最新界定,客观描述了当代中国政治体系中民主党派的社会主义政党性质,是对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时代使命、价值准则的科学判断。”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说。

凡是政党都有其职能。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发后,民主党派的职能被概括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并长期沿用。

2015年5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形式,首次明确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袁廷华认为,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新拓展,更加科学、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体系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对于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迎春座谈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同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并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在与旧式政党制度的对比过程中,总书记讲清楚了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小鸿说,“四新”“三好”的新要求,也为更好地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巩固团结和谐的政党关系、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了重要指导。

“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和西方政党制度的持久较量中,西方政党制度正日益暴露出其弊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越来越显示出优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指出,在新时代,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2022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在会上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多党合作制度、怎样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等重大问题,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框架体系 更加健全

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

2015年1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政党协商”概念,并置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7种协商渠道之首。随后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同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看来,政党协商是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事的重要途径,使多党合作制度的运行和实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次修订,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比如,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2021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节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向世界深度解码“新型政党制度”新在何处、“伟大的政治创造”伟大在何处,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6月,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表示,该条例正式发布,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认为,《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为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崭新的里程碑。

今年7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十二个必须”时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并强调要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中共十八大以来,围绕着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问题,中共中央先后研究制定专门的党内法规和多部重要文件,并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就组织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内部监督等出台了一系列文件。

“目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已经形成了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党内法规和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制度框架体系。”陈旭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运转良好,已经成为系统完备的好制度。

政治共识 更加巩固

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宣读贺词。贺词用四个“由衷钦佩”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和诚挚祝贺,也向世界有力宣示了中国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和谐政党关系。

这一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今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各民主党派把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全年重要政治任务,以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思想政治共识,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同时,中共中央统战部也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赴西柏坡、上海和嘉兴参观学习,就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惧风险挑战,始终团结奋斗,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谐稳定,已经成为凝聚共识的好制度。

效能发挥 更加充分

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

2021年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获得表彰。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勉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守合作初心、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建改革发展之言、做富民惠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充分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家里几口人?以前住在山上吗?”“在产业园务工收入高不高?”……这是2020年9月,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率台盟中央调研组赴甘肃省定西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机走访入户的场景。

受中共中央委托,2016年至2020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边监督、一边扶贫,为助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了“实打实”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从中央到地方,认真地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积极地改进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政治上的高度互信、目标上的高度一致、实践上的高度契合。在此基础上,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开启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新实践。

10年来,各民主党派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履职尽责,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重点课题提出真知灼见,围绕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彰显了特色优势,贡献了智慧力量,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各民主党派更是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表示,面向新征程、面对新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展现参政党建设新面貌,为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独具特色的全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在我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着独特的优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政党政治模式,是中国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提供的中国智慧,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

新时代饱含新期待,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好制度,将会展现更加超凡的制度优势,迈出更加坚实的发展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结报10月15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