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非凡十年│聚焦多党合作十大关键词

时间:2022-10-17 09:07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团结报》盘点新时代十年我国多党合作关键词,一起领略非凡十年多党合作的新气象。

新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2015年5月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我国各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作出的最新科学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目标追求,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要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对于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强化团结、合作、和谐的政党关系,推进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新提升:五种能力

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10年来,各民主党派坚持以党为师,在各级中共党委的支持下,全面加强五种能力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五种能力”丰富了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内涵, 为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五种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全面加强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建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增强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

新篇章:政党协商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说:“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不畏艰难,奋勇向前。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2015年1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随后2015年5月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同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首次对政党协商的定义予以完整明确的界定,并明确政党协商有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三种形式。2022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明确了政治协商包括政党协商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两种基本方式。中共十八大至2022年7月底,党中央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政党协商会议185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2次。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政党协商是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事的重要途径,使多党合作制度的运行和实施更加规范科学。《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是中国多党合作史上第一个系统规范政党协商的制度性文件,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新期待:“四新”“三好”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迎春座谈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同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2020年12月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三好”写入其中,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政党协商”。

“四新”“三好”为参政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民主党派参政履职提出了更高的期许。此外,“四新”“三好”也为更好地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巩固团结和谐的政党关系、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了重要指导。

新论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2021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对中国政党制度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彰显出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我们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新时代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指明了方向。实践证明,新型政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概念自提出以来,极大丰富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体系,极大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政党制度话语权。

新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15年5月,作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施行,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次修订,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比如,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新抓手:主题教育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中共中央统战部也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各民主党派通过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谐稳定,成为凝聚共识的好制度。

新作为:参政议政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建议1000余件,一批重要建议已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参政议政成果丰硕。获表彰的十三届全国政协248件优秀提案中,集体提案63件、委员提案185件。其中,各民主党派中央获得优秀集体提案共40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共有6万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医务工作者投身抗疫一线,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意见建议近4000件,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无党派人士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51.08亿元,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也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围绕“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各民主党派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必然要求,更是凝聚共识的显著体现。沉甸甸的建言成果表明,10年来,各民主党派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面貌、干出了新样子。

新探索:专项民主监督

受中共中央委托,2016年至2020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边监督、一边扶贫,为助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了“实打实”的贡献。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继续开辟多党合作服务“国之大者”的新领域,开展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新实践。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开辟了多党合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新领域,开启了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探索,开创了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新实践。随着新一轮专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开展,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新时代展示新优势、展现新作为。

新要求:五大建设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各级党委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支持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过去强调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此次将“思想建设”改为“思想政治建设”,并增加了履职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是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要求。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非常重要,它不是一般的思想建设,而且要以政治为核心统领。

2021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政治三力”,是新时代对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为新时代加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

团结报10月15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