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县:创新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积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3 11:48    来源:钦州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灵山县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作为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和创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新方法和新举措,为推进灵山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建强管好主阵地

织牢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网”

加强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主阵地建设,努力织牢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网”,将越来越多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纳入到商会组织进行管理并发挥作用,为推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定的基础。着力抓好乡镇(街道)商会组织建设和异地商会组织建设。提议县工商联将民营经济领域的行业协会吸收为县商会直属团体会员;联合县工商联指导广东、南宁等地灵山籍创业人员较多的地方成立异地商会或加强商会管理,把县外灵山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尽可能纳入到商会组织中来管理和培养。截至2022年12月,全县19个镇(街道)商会已完成登记注册,商会登记注册率达100%。全县有2个乡镇(街道)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5个商会获得广西“四好”商会,7个镇商会获得钦州市“四好”商会。

图为灵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檀正茂(左二)走访烟墩镇商会


创新“充电”模式

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蓄能”

把抓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在促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一是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县人才培育规划。在县委统战部推动下,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县“十四五”人才培育总体规划,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供经费和制度保障。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协作,整合资源不断深化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同时,探索与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提高培训实效,促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三是搭建联络平台,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工商联、县政协等多部门,通过多次沟通协调,促使“青年荔站”在灵城商会揭牌成立,为广大青年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提供交流、合作基层协商平台,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利用“青年荔站”这一履职新平台、新载体,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灵山县举办2022年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

图为灵山县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学习观摩研讨暨清廉大讲堂活动


撬动服务“杠杆”

激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潜能

针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出现的服务不到位、项目落实地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通过协调解决推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灵山县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建立健全企业落户“一站式”服务机制。一方面开展“问忧解难”走访企业活动。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各服务专班按照“有需必应、无事不扰”原则,主动到所主管的行业企业 、辖区企业、定点服务企业现场开展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在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掌握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等,建立问题清单并及时协调解决,每月通过电话、QQ、微信、视频等方式保持常态化联系1次以上。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在前期开展“问忧解难”走访活动的基础上,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各服务专班结合工作实际,协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年内为企业办实事不少于4件,以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办实事的行动和成效取信于企业,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建立灵山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在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领导小组议大事、协调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格局分工,通过成立灵山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负责全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总体情况分析研判,加强成员单位间的合作沟通,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难题。

图为灵山县委统战部、灵山县工商联召开灵城商会非灵山籍会员座谈会

图为灵山县市场监管局、县工商联、县税务局联合举行2021年度诚信守法市场主体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