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创建参政议政基地 高质量提升咨政建言水平

时间:2023-05-25 11:17    来源:河池市委统战部、河池市委党校 、河池市社会主义学院

近年来,河池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和工作重点,结合河池实际,创建以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广西韦拔群干部学院为参政议政基地,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高质量提升建言咨政水平。


创新方法举措强劲有力

以政策引导为手段推动参政议政精准发力。建立了由统战部主管、人文社科等相关学科与代表委员所在单位、科研平台作为支撑的组织架构,联动加强专业智库的合作。重点课题方面,通过委托调研、协同调研的方式,发挥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聘请党政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对重点行业及特色领域强化研究方向的总体规划,发挥好党内专家与党外智库作用。

以新媒体建言平台为载体激活参政议政机制创新。通过优化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议政平台,挖掘功能完备、多元互动的联动议政外延平台,并拓宽民意直通渠道,开设“社情民意调查”“选题征集”等专门板块,积极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网络议政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性。

以特色资源禀赋为依托注重多元同心凝聚民主智慧。市县党校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干部教育,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培训,将基地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根据基地的多元属性,以“党外人士之家”为载体建设了覆盖全市各乡镇的统战工作站;依托基地,聚焦“六新河池”热点难点问题和全市重大项目实施,广泛收集分析社情民意,形成咨政报告,并向自治区级大会、市级大会、县(区)大会提交提案议案。

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重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重视能力培训,推荐民主党派成员、非公经济人士等重点人群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及浙江大学等区外高校学习。重视高素质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科学配备具有行政管理经验的专家、学者型领导。重视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有重点地考察参政履职所需的专业人才,并挑选一批优秀中青年同志加入到咨政人才队伍。

以激励约束机制为根本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化。把参政议政业绩考评形成的结果,作为党派成员履职考核和推荐任用的重要条件。把民主监督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视业务履职尽责效能的约束。建立民主监督配合联动机制,与纪检监督机关联合开展反腐倡廉专项监督;利用电视网络栏目,与新闻舆论监督配合联动。

河池市召开2022年政党调研协商座谈会


咨政建言作用成效突显

营造了良好调研氛围,重大课题调研成果突出。利用参政议政基地,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等高质量主题调研活动,分析研判当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态势,调研成果突出。近三年来,各民主党派河池市委会(总支部、基层委)完成13项重大调研课题;配合民盟广西区委、致公党广西区委完成重点调研课题2项。

建言献策获党委政府采纳多,推进了社情民意工作的实效性。近三年来,各民主党派河池市委会(总支部、基层委)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政协提案获得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民革市委会、民盟市委会在自治区政协会议上的提案获立案采纳;民进市委会、民盟市委会、致公党市委会提案被自治区重点督办2件,市级领导重点督办8件;九三学社河池市基层委调研成果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民进河池市总支提出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获市委市政府采纳。

聚焦改革协商议政理论成果多,有力地引导了素质提升。河池市各民主党派成员聚焦改革发展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其中,在民建中央“工匠精神与创新发展”课题调研活动中获得优秀奖1篇;部分理论文章获发表于国家级期刊《基层建设》和《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汇编》,以及《当代广西》、自治区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研讨会成果汇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研讨会成果汇编》等各类书籍期刊6篇。

推动社会服务、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化。河池参政议政基地在政治引导中精准到位,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新载体品牌特色鲜明。借助基地,通过社会观察、交流座谈、岗位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引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韦拔群烈士陵园、韦拔群纪念馆、魁星楼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重要节点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纪念活动以及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和英模人物、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

民盟河池市、防城港市、钦州市委会到河池镇红七军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民建河池市支部到东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