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创新“三三五三三”环江经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3-05-26 09:24    来源: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委统战部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总人口37.92万人,少数民族占94%,其中毛南族6.5万人,安置都安、大化、广西红茂矿务局各族群众10多万人。近年来,环江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总结出“三三五三三”经验,带领全县各族群众朝着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向前进。

立足“三个强化”,扎好同心结。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全县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践行“政治意识”的重要标准。2021年以来,自治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学习达12次。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自治区各级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环江指导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环江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环江“十四五”发展规划,两年来,自治县党委专题研究民族工作10次,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测评指标,落实责任单位。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党委、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动员部署会

注重“三个结合”,画好同心圆。一是渠道上,线上线下结合。两年来,举办民族团结专题培训班20期,培训1750人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纳入学校课程,融入村规民约。2021年以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20多次宣传环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二是方法上,“虚”“实”结合。通过“百村千屯办春晚”、毛南族分龙节等传播价值理念。组织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读书教育活动,建党百年MV《56个民族同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民歌《十颂党恩》展演八桂大地。三是内容上,共同性与差异性相结合。各少数民族在保护和传承各自母语的同时,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普通话普及率达100%。毛南歌舞走进央视“星光大道”,远赴德国、美国交流演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环江各中小学以“壮族三月三”为契机开展民族团结系列活动

坚持“五大理念”,走好同心路。一是开放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贵南高铁、河池荔波高速公路建设,推动环江变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节点,借“东西部协作”融入国际国内市场,环江农产品远销粤港澳大湾区。二是创新发展理念。中科院定点帮扶环江,推动环江“五香”特色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全县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8个。三是共享发展理念。2021年环江成为广西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县,环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的26979元增长到2021年的32817元,连续三年增长。四是协调发展理念。实施“交通强县”战略,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农村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环江高中连续两年获授“清华大学生源中学”称号;实现生态保护与开发和谐。环江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五是绿色发展理念。环江各族干部群众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2019年以来全县植树造林20多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8.65%。

环江陈双村举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挂牌仪式

紧扣“三个融合”,绣好同心锦。一是与脱贫攻坚相融合。近年来,环江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持续用力、强力推进,建成城西社区等易地搬迁安置区,安置16339人,各民族和谐共处,构建了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二是与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相融合。各族群众共同生产生活,实现生产协作、技术互助、就业机会共分享,统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有序推进,各族群众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三是与民族文化相融合。以毛南族民族历史为主,不断挖掘毛南族的民族特色文化,毛南族分龙节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是广西十大节庆品牌之一。发挥民族作家群作用,凝聚各民族向心力,毛南族作家莫景春用文字呈现鲜活的毛南山村,反映了环江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共同致富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环江思恩镇城西社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表彰大会

筑牢“三大体系”,促进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织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网。一是政策法律体系。创新“一村一法官”机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万家”活动,增强各族群众法治思维,提升处置纠纷水平。二是基层治理体系。构建“五位一体”乡村信用体系,探索融入自治、德治、法治,乡村治理模式。2021年,大才乡新坡村被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三是风险防控体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开展“网格化”风险排查、“一村一警务助理”等方面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环江2020年被自治区评为“广西平安县”“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