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之三:“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

时间:2023-06-15 09:35    来源:中央社院

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

提高统战工作的艺术性

原则坚定、策略灵活,是实事求是的表现,是最实际、最生动的马克思主义。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原则,这是确定无疑的。但是,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的工作,具有政治性,也具有很强的策略性,必须讲究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可见,统战工作既不能用原则性来束缚、限制灵活性,也不能用灵活性否认、破坏原则性,必须把握好尺度。

统战工作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一方面,原则性是第一位的,它决定了灵活性的范围与限度,是统战工作的灵魂。统战工作决不能拿原则做交易,对策举措的灵活性不能超出原则性的界限;否则,不仅不能发展统一战线,反而会涣散统一战线;另一方面,灵活性服从并服务于原则性,但灵活性不是可有可无的,原则性也要灵活地执行,这是统战工作生命力之所在。在坚持原则性的前提下,对多样性的社会力量给予充分的尊重与包容,既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又以万变保住不变;既明确是非界限,又因人施策。通过良好的工作艺术找出“最大公约数”,团结更多的人,争取更多的力量,反而更有助于原则性的实现,更能最大限度达到原则性所要求的目的与效果。

实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要善于通过灵活性坚持原则性,关键是把握好灵活性的“度”。只讲灵活性不讲原则性固然不对,只讲原则性不讲灵活性同样是错误的。既讲原则又讲包容才是辩证的态度,过犹不及。一方面,我们要对各种社会力量有科学的区分,对积极力量、消极力量、敌对力量都要有所认识和了解,才能做到因人施策;另一方面,对待具体的问题,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方法,要注意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地点、适当的人物、适当的事件上,原则性与灵活性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其中关键是要有辩证思维,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因人施策,还是因事施策,无论什么样的灵活性,都是原则所允许的范围内的灵活性,都是有限度和范围的——这个“度”、这个“临界点”就是原则和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