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之四:“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时间:2023-06-15 09:37    来源:中央社院

处理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团结与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一对基本范畴,两者既对立又统一,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又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可见,面对历史之变和时代之变,新时代的统战工作依然需要把团结和斗争统一起来,要在团结中敢于斗争,在斗争中争取团结;既善于团结,又善于斗争。

把握好团结与斗争的关系,首先要把团结作为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党:“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团结大多数,搞好大联合,不要四面出击,不搞关门主义。”党的二十大更是把团结之意贯穿始终,重申“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统战工作就是做团结的工作,要切实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必须高度重视团结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之下,统战工作不仅要进一步巩固基本力量,还要适应社会结构的变化,开辟新的团结领域,团结新生力量,不断扩大团结的范围。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在团结和斗争这对矛盾中,斗争只是手段,团结才是目的。我们不能离开团结讲斗争,不能人为扩大分歧和增加对立,不能无限扩大斗争范围和增强斗争力度。

把握好团结与斗争的关系,还要求在统战工作中弘扬斗争精神,做到以斗争促进团结。由于“统一战线追求的团结是广泛的团结,也是坚强的团结,是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团结”,这决定了斗争不可避免。尤其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已经站在国家安全第一线,我们要敢于斗争才能胜利。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诸多重大风险都与统战工作密切相关,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必须在追求团结的前提下敢于斗争,尤其是与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言论与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同任何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力和团体进行坚决斗争,才能达成“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团结”。

处理好团结与斗争的关系,还要求提高斗争的艺术,掌握团结的规律。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善于斗争,首先需要把握住斗争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第二,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新时代的统战工作要明确斗争的内容。当然,敢于斗争不是要回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而是与一切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风险与挑战进行坚决斗争。第三,斗争要选择恰当的方法,尤其要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这是我们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包括统一战线内部矛盾的方法。新时代的统战工作也要善于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来解决统一战线的内部矛盾。第四,要善于运用统战工作的历史经验,比如团结协作、体谅包容、求同存异、教育引导、联谊交友等,增强团结的艺术,做到懂团结、会团结。尤其需要注意凝聚共识对于加强团结的基础性意义,善于用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历史文化传承、共同的价值追求夯实“真团结”的思想政治基础。因此,我们不仅要团结和自己观点一致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与自己不一致的人,尤其是要注意做好有个性知识分子的工作。“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