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林:推动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15 10:22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中国民族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八桂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


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各民族互嵌交融


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是促进各民族互嵌交融的重要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敦敦教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促进各民族互嵌交融。2022年,广西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4920元、同比增长12.6%;实现片片通民航、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广电光纤。特别是2023年8月,贵南高铁全线贯通,串起了“中国壮乡”武鸣、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全国岩溶地貌(喀斯特地貌)最为典型的都安瑶族自治县等30多个广西少数民族聚居区,广西自此实现市市通高铁,各族群众更加便捷地融入改革发展大潮,更加主动参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奋力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公益慈善等制度,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民族地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通过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促进更高水平的各民族互嵌交融。


坚定理论自信,凝聚奋进力量


长期以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来,广西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新时代10年,广西民族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念兹在兹,两次亲临广西考察,多次对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先后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八桂大地发生的历史巨变,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西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校合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适时召开学术研讨会,全面总结提炼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经验,着力把成功实践升华到理论高度,深刻阐释广西成功实践所彰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教育引导各族人民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民族工作实践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变化。广西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出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决定,自治区政协开展专题委员行动,倾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主体升格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易地扶贫搬迁中,以各民族“插花”方式安置16万多户、70多万名各族群众,全区506个安置点超过90%为多民族聚居;创新举办“民营企业进边疆”产业合作洽谈会;命名10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传播中心;创新推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桂在行动”……

我们将坚持拥抱时代、守正创新,阐释好、宣传好广西各民族“团结基因”,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抓手,建好“四个家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打造“壮族三月三”等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推动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推动广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聚焦关键问题,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


广西不断加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力度,2022年共有22个地区和单位荣获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2023年又将尚未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的8个设区市和20个县(市、区)推荐为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评审对象,全域开展示范创建工作。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聚焦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持续开展“十百千”工程,修订完善测评指标体系和评审命名管理办法,完善创建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积极探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试点,为全国探索积累经验。


一体谋划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生命线、幸福线,纳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1+1+4+3+N”目标任务体系,与全区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由40个扩展到51个,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等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纳入”的具体办法,自治区民宗委、教育厅、共青团区委联合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自治区生态移民中心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为载体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自治区民族工委各委员单位分别结对挂点一个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切实做到全自治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民族工委等的统筹协调作用,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稳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工作。


擦亮金字招牌,当好表率和“领头羊”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赞誉,勉励广西“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这既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要努力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五个认同”的表率,成为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成为民族团结融合的典范,成为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模范,成为边疆巩固安宁的标杆,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领头羊”,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提供广西样板。


(作者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