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0 10:24    来源:自治区工商联

建设清廉民营企业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确保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实施方案》从3个层面研究提出开展清廉民营企业建设须达成的主要目标:一是从思想引导层面,推动全区民营企业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理念有效融入企业制度、文化、管理、经营活动中;二是从企业治理角度,推动民营企业进一步完善清廉建设的各项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三是从企业文化建设视角,助推民营企业崇廉敬廉的氛围更加浓厚,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整体廉洁程度明显提升。

《实施方案》围绕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企业主体三个方面原则,提出了八项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加强清廉教育引导;四是加强法纪宣传教育;五是着力完善监督制度;六是建设清廉企业文化;七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八是健全诚信激励约束机制。

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实施步骤分为动员部署(2022年4-5月)、全面推动(2022年6月-10月)、深化巩固(2022年11月起持续推进)3个阶段。《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督察查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清廉广西建设作出清廉民营企业部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