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彩事业20年启示录

时间:2014-05-07 10:50    来源:广西统一战线

  “老家是百子村的。以前住窑洞,现在住这个光彩新村。以前扶贫给8袋面,现在我们种枸杞。我当了老板,正想买车这事呢。”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的一位农民说。

  “我们这里有100多万人在不适宜居住的山区生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实施生态移民工程,移民资金基本上是中央30%,政府40%,老百姓10%,其他自筹。光彩会给了我们一些。”同心县县长马洪海说。

  这是不久前记者在宁夏采访时的一个片段。

  同心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近30%的群众属极度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生活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国家政策性补助。2012年8月,在“中国光彩事业宁夏行”活动中,中国光彩会捐赠3170万元,资助同德生态移民项目区枸杞种植基地项目种植7150亩苦水枸杞项目。

  这是该县20个移民村中唯一有产业支撑的移民新村,光彩捐赠的资金额占项目总投资(7328.2万元)一半左右。据预测,项目建成后每户年增收5万元,人均年增收1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中国光彩会实施光彩项目37727个,到位资金5035.75亿元,培训人员784.39万人,安置就业993.18万人,帮助带动1880.48万人脱贫,各类公益捐赠总额达到1712.79亿元;光彩事业参加新农村建设的民营企业近20万家,与村结对的企业7.5万多家,帮扶资金351亿余元,帮助带动脱贫人口942万人;为表彰光彩事业的突出贡献,2010年2月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曙光:光彩事业的缘起

  1994年4月22日深夜12点,北京国谊宾馆的一个小会议室灯火通明。参加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的方小文、王力、王命兴、刘永好、汪远思、张芝庭、张江平、范建中、周晋峰、韩伟还在热烈地讨论着……

  1994年4月23日,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上,前一天的深夜讨论终于有了结果,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向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倡议号召全国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作贡献。

  中国光彩事业由此发端。

  1994年7月28日,全国工商联发出《关于成立全国工商联扶贫光彩事业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成立了全国工商联扶贫光彩事业工作委员会。同年8月18日,中央统战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动光彩事业的意见》的文件,决定在全国统战系统大力推动光彩事业计划的落实,把开展光彩事业作为新时期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内容。

  1995年10月25日,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

  一时间,全国各地纷纷开始筹备成立光彩组织。1997年9月24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成立大会上,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名誉会长的习近平同志发表了讲话。他说,“光彩事业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一面旗帜,是新时期统战工作为经济中心服务的新创举,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目标的桥梁,是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我们要满腔热忱地继续扶持和推动光彩事业的发展。”

  2005年12月28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正式成立。

  民企先富帮后富的新创举

  1994年4月23日,一个辉煌的日子,它标志着中国民营企业家感恩国家,践行小平同志“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理论的行动跨入了崭新的境界。

  就在一个星期前,《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发布,中国的扶贫开发进入攻坚阶段。

  那个时候,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据全国工商联的《中国民营经济史·大事记》披露,截至1994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共有2186.6万户,实现产值1637.5亿元;私营企业43.2万户,实现产值1154亿元。先富裕起来的这个群体有能力也有意愿参与到这一战役。

  “怎么开展扶贫?当时大家讨论得十分热烈。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大家说,我们有资金,有市场化的观念,有市场运作的经验。这些都是那些贫困地区缺乏的。”刘永好说。

  后来,那些讨论形成了光彩倡议中真真切切的诺言:到20世纪末,为老少边穷地区培训7000名人才,办700个项目,开发70种资源。

  至今,中国光彩事业为老少边穷地区办实事的承诺,远远超出了当年倡导者的计划。

  20年来,中国光彩事业先后参与了老少边穷和中西部贫困地区投资开发、国企改革改组改造和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三峡库区移民和产业结构调整、国土绿化和生态治理、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大战略行动,实施了农业产业化扶贫、生态建设扶贫、资源开发扶贫、医药卫生扶贫、智力开发扶贫、移民安居扶贫、招工就业扶贫、建设市场扶贫、公益捐助扶贫和国际援助扶贫等扶贫工程。

  光彩事业第一个项目实施地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1995年1月,刘永好投资1500万元成立西昌希望饲料公司,仅用63天就建成。

  “我们是在‘光彩事业永放光彩’的大横幅下奠基的。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来了,省、市领导来了,还有一些企业家也来了。这是我们发起倡议后的第一颗‘种子’。”谈起20年前的往事,刘永好依然激动不已。

  到2000年,西昌希望饲料公司共培育出500户科技养殖示范户,1.5万人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西昌希望饲料公司也在6年时间里创造了3亿多元的收入。

  雷菊芳,奇正藏药董事长。这位被大家昵称为“雷大姐”的光彩企业家1993年创业,1995年,中国光彩会组织民营企业家考察西藏时,雷菊芳第一次接触到光彩事业。从那时起,雷菊芳将中国光彩事业的“种子”种在了西藏高原。

  雷大姐在西部藏区开展项目投资为主、公益捐赠为辅的开发式扶贫。2004年,奇正藏药公司独家注资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下设立西藏文化保护与传承专项基金。2013年,奇正藏药在西藏地区纳税首次突破2亿元,专项基金捐助总额为1427余万元,实施项目20个。

  南翔集团的余渐富、毅德控股的王再兴、江西民生集团的王翔纷纷在中西部地区探索光彩大市场的“市场扶贫”路径;传化集团的徐冠巨到云南、四川的老少边穷地区投资1900万元,截至2008年底,解决3.6万人就业,间接带动25万人脱贫。

  在光彩的旗帜下,千千万万的民企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更有力的是组织的力量。各级光彩会组织开展了各种主题的“光彩行”活动,引领了一批又一批光彩企业家投身到光彩事业的实践中。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至今,中国光彩会共组织举办了20多次“光彩行”投资考察活动,邀请4700多位企业家参会,签约项目2243个,合同金额15265.317亿元,公益捐赠3.853亿元。

  民企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光彩事业诞生之初,就是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发起实施的社会扶贫事业。20年来,这种行动方式始终如一。

  围绕京九线和三峡库区移民工程,中国光彩会实施了“一线、一片、多点”项目布局,兴建了一批光彩大市场和产业群。几年内6次组织光彩理事企业家到三峡库区考察投资,在库区建成了新型产业群,促进了库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

  为配合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中国光彩会先后举办了中国光彩事业“宜昌行”、“万州行”、“阜新行”、“鹤城行”、“襄樊行”、“新疆行”、“延边行”、“宁夏行”等大型投资考察活动。其中“新疆行”、“宁夏行”等引进资金合同额都在千亿元以上。

  为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光彩事业组织一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改制,使一些濒临倒闭的企业焕发了生机。例如,江苏雨润集团并购50多家国有亏损企业,累计安置下岗职工2万多人。

  2006年,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光彩会实施《“民企系三农,共建新农村”光彩行动方案》,各地光彩会组织民营企业在全国贫困地区开展了“千企带千村”、“一帮一,手牵手”、“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入户结对”等各种帮扶活动。

  光彩事业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土绿化项目。2004年3月,中国光彩会与国家林业局建立了联合工作制度。截至2012年底,163家民营企业获得国家林业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联合表彰的“光彩事业国土绿化奖”,这些企业平均植树造林规模超过5万亩,投资超过亿元。2013年,中国光彩会与国家林业局、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现代林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民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精神是实践活动的指南。20年的时间里,光彩精神逐渐形成了32字的内核——“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发展企业、回馈社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是它的核心理念。

  这一理念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更有十分强烈的时代特色。从中国古代哲人“兼相爱,交相利”的命题到光彩事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核心理念,它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道义观、现代市场经济利益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紧密结合。

  正如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所说,经过20年的发展,光彩事业已经发展成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扶贫事业,成为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要实践,成为培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要载体,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

  近两年,随着统一战线工作和我国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发展变化,光彩事业工作内容和重点也不断做出调整,光彩精神也在新的形势下得到全新的诠释。

  一方面,与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以“中国梦”为主题大力引导企业家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在去年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延安行”活动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科创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俊明说:“要将‘光彩精神’作为企业和企业家的价值取向,这不仅是非公企业长远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同时又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无形资产。”

  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民营企业家的人生为什么能出彩?那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我们要坚持走‘光彩’之路,打造‘百年老店’。”

  另一方面,光彩事业同时加大了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扶贫开发力度,接连举办了“六安行”、“西藏行”、“赣州行”和“感恩革命老区延安行”等活动。

  光彩事业走过20年,正值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时。新时期扶贫开发的主要任务已从解决温饱向巩固温饱建设小康迈进,新形势下的光彩事业将面临着更加光荣和繁重的任务,也面临着更多期待与更高要求。

  中国光彩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光彩事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十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部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促进“两个健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开拓光彩事业发展新空间,推进光彩事业发展,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