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传统文化和艺术传播的追梦人

时间:2019-12-03 17:32    来源:广西欧美同学会


作者简介

      吴瑜,金缮修复师、人社部艺术品金融经纪人、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加拿大渥太华艺术委员会委员。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获经济学和电影学双学士学位,之后在渥太华艺术学院研读艺术史。2009年加拿大华人艺术大赛一等奖;电影《未来的你》主创成员。


       我常想:岁月不等人,在有限的时光里,用温暖和善意去做想做的事,才是对生命最好的感恩。如果生命是一本书,那翻开属于自己的那本书里,会有怎样的人生故事呢?

       2019年8月25日对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作为艺术文物点评嘉宾,我受邀参与的《一槌定音》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这是一个贯穿古今的文博节目,五千年的沧桑岁月,沉淀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成就了无数绚烂夺目的艺术品。能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我深感荣幸。

       2001年,我出国留学,2006年,毕业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获经济学和电影学双学士学位。毕业后我进入加拿大联邦政府下属机构加拿大北微集团,负责联邦政府电脑设备和服务器供应的财务工作,一年后升任项目主管,参与微软ERP软件在加拿大、美国和中国等国的30多个合作项目的管理和沟通联络工作。

       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工作之余我在渥太华艺术学院研读艺术史和创作,还在著名画家于瑞荣工作室潜心学习工笔画。8年的求学和工作中,我不断积累大量电影和艺术方面的资源,像海绵般吸收各种艺术文化的同时,我越发感受到祖国上下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越发眷恋热爱我的祖国。

       学过电影的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电影梦,希望通过艺术来表达情感。对我而言,希望透过一部影片让海外电影市场更多地了解美丽的家乡——广西。秉持着对家乡的热爱“情怀”拍电影,意味着主创团队要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逆流而上,最终电影《未来的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困难,自筹资金,在广西完成拍摄。拍摄过程中还得到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广西归国留学人员商业界人士联合会学长们的大力支持,其中很多群演片段,不少学长自告奋勇参与支持。整个拍摄过程中有太多的感动,电影后期色调追寻了中国画搭配原理,大量运用湖绿、群青、月白等中国传统色彩,力求获得通透与明净的画面效果。

       片子因为独特的题材和唯美的色调获得国际专业评审的认可。2018年获得洛杉矶独立电影节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外语电影”;意大利Oniros电影奖“年度最佳剪辑奖”;奥克兰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性电影制作人奖”;洛杉矶电影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奇幻电影”;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塞浦路斯国际电影节“处女作电影最佳导演奖”;美国电影艺术奖“最佳外国浪漫奇幻电影奖”等十项国际大奖。入围电影节包括洛杉矶独立电影节奖、第31届西班牙赫罗纳电影节、第10届路易斯维尔国际电影节、意大利Oniros电影奖、第12届特内里费岛国际电影节、第14届洛杉矶女性国际电影节、第7届马德里国际电影节、加拿大里贾纳国际电影节、2018奥克兰国际电影节、洛杉矶电影奖、第三届中加国际电影节、第10届世界音乐独立电影节、第14届塞浦路斯国际电影节以及美国电影艺术奖。

       南宁的夜晚、美丽的青山、北海的银滩、古朴的老街……一个个家乡广西的美景穿插在故事中,在全球15个国家炫耀了一把。去年,影片主创团队出席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美国电影市场,多个欧美宣发公司均对此片有浓厚兴趣,电影有望在全球发行。影片被爱奇艺评为A级影片,2019年3月,该片在全国院线和爱奇艺同步播出。开播第3天,在爱奇艺平台上获590万有效点击量。

       很多外省人说广西除了桂林,还有其它美景吗?其实,我的家乡是一个到处青山绿水的壮美广西。这里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却鲜为人知。电影中有一段航拍北海海岸线的场景,在马德里国际电影节上,有人问我们这是台湾的垦丁吗?我们自豪的说“不,这是中国广西北海”。

       2009年,我凭借一幅工笔荷花图荣获了加拿大华人艺术大赛一等奖,受到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及夫人的亲切接见。2011年,受加拿大文化部的邀请,我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政大厅举办《生命的故事》个人工笔画展,在致辞中,我告诉嘉宾们中国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工笔画,有些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色彩仍保持得很好,一是其矿物质研磨的颜料稳定性强;二是层层反复渲染的独特技巧。为了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魅力,我拿起一张薄薄的宣纸告诉嘉宾,工笔画要在这张纸上用画笔反复重叠渲染40-60遍才能完成。当时全场嘉宾都目瞪口呆,而后突然掌声雷鸣。

      2014年,应英国华夏文化协会贝学贤会长邀请,我创作工笔画作《和》。贝学贤会长代我将这幅画作为中英友好礼物赠与英国前外交大臣、现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收藏,鲍里斯·约翰逊让贝会长表达他对我的谢意。除附上捐赠时的照片外,还邀请我有空到英国作客。我觉得自己的画作能为中英友好贡献绵薄之力,传播美好,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这是一件无比荣幸的事。

     2010年,我加入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2014年,加入广西归国留学人员商业界人士联合会,2018年,加入广西海归妇联。由此,我得到了许多学长的帮助和鼓励,我也乐意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

     回国后,我曾负责广西师大出版社《新桂商时尚印象》杂志社的主编工作,协助中国商务部在南宁会展中心举办2010年中国(南宁)国际时尚博览会,负责时尚文化创意论坛。在东盟博览会期间,我受邀担任广西电台客座英语主播,报道东盟各国新闻。我还创办了湶社,做了很多公益项目,在青秀区委统战部支持下,我们与广西艺术学院、广西胜华集团举办了城市地图活动,挖掘当地艺术人才。我们还与青秀万达星期八小镇合作“湶社学堂”,向孩子们传播中国艺术史和传统美学。在广西南宁漓江书院策展了《花.渡》工笔画展,定期开展艺术美学公益讲座。同时,我们与上海音乐学院、中央芭蕾舞团和俄罗斯舞蹈学校策划了跨界音乐会,不求回报地做艺术传播,努力做一名“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传播者”。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作为拥有国际资源的归国学子,我的梦想就是坚守心灵上的一片净土,不断创作出新,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上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声,为艺术美、社会美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