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8-27 00:00    来源:自治区工商联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健全全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8月22日,自治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观摩民事检察案件专家论证会

座谈交流

活动分为2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观摩民事检察案件专家论证会,第二个环节为座谈交流。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出席和主持座谈交流,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卫福喜出席专家论证会并讲话,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叶俊茂、苏景昌,广西总商会副会长陈俊、莫汉军等民营企业家参加活动。

在观摩民事检察案件专家论证会环节,企业家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论证意见,并结合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与专家进行沟通交流。与会的民营企业家充分肯定广西检察院在护航民企发展上做的大量工作,纷纷表示今天的现场观摩活动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和触动,认为企业自身要积极主动参与法治民企工程建设,积极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善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民事抗诉就是合法维权的其中一个法律途径。

座谈会上,叶俊茂希望检察院、工商联能继续加强沟通,共同督促、推动合作机制往纵深落实,并以抓铁有痕的韧劲长期坚持。要采取更多形式促进民营企业家持续学法守法用法,希望检察机关能帮助基层工商联、商会进一步提高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纠纷能力的法律指导,通过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建议民营企业要积极参加检察护航民企行动,积极通过工商联与检察机关的对话交流渠道,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崔智友表示,全区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拓宽渠道、提高精度、宣传引导等工作上持续发力,与工商联等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和繁荣。

崔智友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高检院、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要求上来,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要依法全面履职,通过检察办案加强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强化普法教育,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加强沟通协调,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要加强协作配合,构建涉民企案件司法协调机制;要持续借助“外脑”,推进专家咨询论证与服务民企工作深度融合。

近期,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工商联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全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双方密切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