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外国语学院发挥对外交流优势 积极抗疫复学

时间:2020-04-27 10:00    来源: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广西外国语学院

广西外国语学院是广西中华职教社团体社员,位于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是广西首家民办二本高校,也是广西外国语专业在校生数最多、语种最多的特色高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外国语学院立足自身面向东盟、开展对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特点优势,迅速反应、广泛发动、科学应对,全力做好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复工开学工作,实现了“两不误、双促进”。该校是广西最早开展线上教学、最早实现毕业班开学的高校之一,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第一批)”。4月17日,广西自治区政府黄俊华副主席在该校调研开学准备工作时,对学校助力抗疫、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广西自治区政府黄俊华副主席(前排,左三)在该校调研开学准备工作


广泛动员,海外校友助力战“疫”

广西外国语学院海外校友会为家乡广西都安捐赠的防疫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广西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发动广西外国语学院海外校友助力抗击疫情。泰国、柬埔寨、越南及欧美等国校友们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纷纷从海外筹措国内急需的医疗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留住中国魂 做好国际人”的校训。泰国校友谢仕明主动与当地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团队”,通过多种方式为武汉等地筹措捐赠医疗物资。因泰国当地医疗物质相对有限、政府规定每人限购2盒口罩,他们为筹措到一批口罩往往需要通过私人关系联系十多个人。该校正在在泰国攻读硕博士学位的75名教师,纷纷奔走在泰国各大医院、药店积极为国内筹措医疗物资。蓝艳丹校友等积极向海外校友、泰国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发出捐赠倡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底,广西外国语学院海外校友会累计向湖北武汉、广西捐赠护目镜、防护服、医用手套、口罩等100多万件(个)。



守望相助,广外校友齐心抗“疫”

广西外国语学院泰国硕博班的学员采购医疗物资捐赠给祖国的医疗机构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球多点爆发,东南亚各国疫情也趋于紧张,我国开始成为国际合作抗疫最值得信赖和最可依靠的力量。有鉴于此,广西外国学院广大校友们纷纷发扬中国—东盟守望相助的历史传统,积极支持东盟国家做好抗疫工作。这其中,针对泰国防疫医疗物资告急的严峻形势,广西外国语学院泰国校友会及校友企业齐心协力从国内采购、筹措、捐赠3万多个(件)防疫物资驰援曼谷、清迈等地,得到了泰国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海外校友谢仕明代表广外海外校友会为湖北武汉捐赠物资


这其中,泰国泰翔塑胶公司创办者、广西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罗生,得知佛统府怀福医院医疗设备陈旧落后、急缺防疫医疗物资后,亲自将数十件防护面具等医疗物资送至该医院。怀福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不仅感谢罗生校友的善举,还纷纷表示:这是“中泰一家亲”的深刻诠释。部分泰国校友们购买原材料,加班加点制作一批批防护面具,赠送给泰国一线医院及当地疫情严重社区群众。此外,广西外国语学院越南、印尼、柬埔寨校友会分别成立了疫情防防控工作小组,指导帮助当地校友们做好防控措施,帮助引导当地其他民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科学防控,保障师生安全

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自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广西外国学院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广泛部署,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在学校韦茜董事长的统筹部署下,该校第一时间动员所有二级学院院长、班主任和辅导员,按照“人盯人”制度要求,彻底摸清师生底数。针对寒假在校、没有回家的学生,学校严格落实隔离、消毒等管理要求,对学生食堂严格推行分餐制,学生公寓严厉实行封闭管理,做到每人每天认真测体温并报告。针对回乡过年的学生,该校教职员工通过主动了解所在地疫情,明确要求他们居家隔离,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每天坚持检测体温。校长蒙丽珍教授为130多名东盟国家留学生分别写了英语、泰语和越南语版亲笔信,向他们传达中国政府及学校的温暖真诚和关心关怀。截至目前,全校2万余名师生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线上授课,教学不断线

1月28日,广西外国语学院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关于延迟开学的通知要求,随即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安排线上教学相关工作。2月17日,原本是很多大学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受疫情影响大家被迫停课停学,但广西外国语学院准备充分、应对有力,全校2万多名师生在这一天同上“第一堂课”,做到“照常开学”。自当天起,该校通过去年建成的“智慧广外”在线直播授课等平台,共有579门课程做到线上教学,教学计划开课率达到100%;全校学生上线学习共计644.31万人次,覆盖面达100%,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

广西外国语学院自主研发的“智慧广外网络教学平台”界面


广西外国语学院校长蒙丽珍教授在2月1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为全校2万多名师生上第一堂课


该校在线直播授课平台除了开设各个专业学科课程,创新开设了抗击疫情、体育锻炼、外语交际能力晨练、文化传统等全新教学课程,受到学生的好评和喜爱。该校会计学院西藏籍学生格桑花尼玛春节期间回到家乡——那曲地区班戈县普保镇丁强玛村,但她为了上好网课,每天坚持徒步一个小时到海拔4800米、零下二十多度的雪山高处,追着网络信号进行学习,上演了现代版“凿壁借光”故事。

广西外国语学院西藏籍学生格桑花尼玛在雪山上追着网络信号进行学习


3月中下旬以来,广西外国语学院1000多名教职员陆续全部复工上岗,学校教学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恢复正常。正是得益于硬核的防控措施和精细的教学恢复准备,4月21日该校毕业班实现开学。5月7日起,该校非毕业班年级学生将开始分批返校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