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篇

时间:2021-02-01 08:18    来源: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

2020年,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总社的指导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职教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优势,认真落实年初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广泛联系海内外从事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人士和团体,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服务社员,推进职教创新,加强调查研究,推广经验交流,为促进广西职业教育与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一:创新

发挥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在展示我区职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的作用,继续举办第三届广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赛。9-10月,大赛成功举办,全区共有78所职业院校报名参赛,比上一届增加14.7%;参赛项目4140个,比上一届增加728%;参赛学生20700名,比上一届增加800%,广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影响持续扩大。我区职业教育院校在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2名三等奖5名,广西社获优秀组织奖;遴选推荐5所院校参加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非遗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广西社获最佳组织奖。此外,广西社协助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开展广西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协助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举办2020(第六届)中国职业教育合作峰会和校长论坛,组织职业院校师生线上观看峰会。

关键词二:推广

6月23日,广西社在河池市召开第二届社务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职教工作现场推进会,交流经验,推进职教工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广西中华职教社主任钱学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河池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唐标文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组织参观了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实训现场,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和广西外国语学院分别作了经验交流。6月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辜胜阻考察广西脱贫攻坚收官决战工作,期间专题听取了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河池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负责人关于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情况汇报。9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教社理事长郝明金在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时,到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调研。11月份,河池职业教育工作经验获得了郝明金副委员长的批示。

关键词三:助力

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利用网站、微信群、QQ群等媒体工具,加强对民办职业教育机构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好舆情引导。民办教育协会发动会员开通教学直播平台助学助教,做到学生寒假居家“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动员民办教育机构捐款捐物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广大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小红帽幼教集团、广西人德教育集团承诺给予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就读旗下园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费或保教费全免待遇;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高尔德教育集团、南宁市龙翔学校等一批民办学校(培训机构)纷纷为疫区捐款捐献医疗物资。联合民建广西区委开展温暖工程,协调广西金德泰电气有限公司出资30万元,在柳州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一期扬帆班,资助50名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长江天成集团组织农民工进行就业岗前培训、安全工作生产培训、促进健康企业培训等154人次。

关键词四:交流

依托总社全国性活动平台,加强社员服务工作,推进对外交流。广西社领导参加总社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组织社员单位参加第三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峰会、全国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职业教育服务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高层对话会;广西社副主任、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受邀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创新项目交流会作主题发言,并就广西外国语学院的小语种特色和国际化办学经验,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组织职业院校参加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表彰、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创新大赛、“最美职校生”网络评选等活动。推荐社员及单位参加温暖工程实施二十五周年表彰活动,莫樊鹏获温暖工程奋斗之星奖。

关键词五:调研

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调研,服务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3月份,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广西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邓国忠同志率调研组赴来宾、贺州市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统战系统防疫抗疫、服务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基层统战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和企业意见建议。6月份,邓国忠同志两次率调研组赴来宾市开展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情况调研,实地走访武宣县、象州县、合山市和兴宾区多家民营企业,了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听取复工复产达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反映,研究解决思路举措。主动参与总社重点课题,广西民办教育协会承办《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实践模式研究》课题,柳州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承办《民族地区职业院校非遗教育师资建设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