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在桂引热烈反响

时间:2023-05-06 09:51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办公室、各市民宗委(局)

5月3日晚,广西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通过集中收看电视转播、手机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收听收看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节目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育亮:这一次我代表桂林市到北京参加授牌活动,感触深刻,受益匪浅。桂林市能够作为全国24个授牌单位代表之一,参加活动并上台领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牌匾,这是对桂林民族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舞,让我们倍感荣幸和振奋,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市民族工作注入了加大动力;同时,也让我们感到做好民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获此殊荣,是激励,也是鞭策。桂林市将以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新的起点,踔厉奋发,奋楫争先,全面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典范城市。

自治区侨联副主席(兼),玉林市侨联主席杨志光:侨联作为服务联系海内外侨胞的重要桥梁,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大有可为。我们将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大侨务”、发挥“大作为”,充分发挥广西最大侨乡的优势,实施以侨为桥连心工程,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凝聚侨智侨心侨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国内向海外延伸,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相信凝聚侨心向党的磅礴力量,一定能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的目标。

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当晚组织全体村干部和党员代表10人,在村委办公室集中收看节目。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庆乐村党支部书记黄谦:看了节目,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使我深受鼓舞,我更深刻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重担和责任。我们将带领全村人民发展好沃柑产业项目,打造柑橘产业种植、产后处理与深加工、电商市场销售等一体化的产业。依托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丰富资源,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和红色文化旅游村,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以民族团结创建塑造乡村振兴之魂,为庆乐村各族村民过上安宁、富裕、幸福的生活而奋斗。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吴进初: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一个个真实动人的故事,谱写了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团结奋进之歌,展现了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创的崭新局面。看完整个授牌活动,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压力。今年融水迎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复核,融水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勠力前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融”的导向,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秀美融水建设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绘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各族同胞团结奋进”的壮美画卷。

梧州市蒙山县长坪瑶族乡长坪村村民陈志芬:看完授牌活动,我觉得非常感动。作为蒙山人,我为蒙山县获得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感到自豪,作为长坪瑶族乡人,我见证了家乡十年来的巨变,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个边远的民族乡村村通水泥路,房前屋后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昔日矮小破烂的泥瓦平房得到了修复保护,现在也变成了一栋栋具有民族特色的楼房,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防城港市民族宗教服务中心主任黄元武:在祖国南疆长达24.5公里的边境线上,陆兰军带领哨兵们一走就是33年,真正践行了防城港市“守边人”的“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铮铮誓言,特别是作为老哨兵的父亲病危前那句“你守好哨所,才是最大的尽孝”,深深触动了我。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陆兰军这样默默奉献、持续坚守的英雄的群体或个人,站好了属于自己的“边防哨”,是和平的守护者、家园的保卫者、幸福的奉献者,让边境线成为真正的国家安全线、百姓幸福线,平凡的岗哨岿然屹立,他们的事迹值得世人敬仰和学习。作为一名基层民族工作者,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加快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建设,大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守好祖国“南大门”。

钦州市钦北区大寺法庭庭长李钦城:看了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对我们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很有启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树立各族群众对法律的信仰,懂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

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寄宿制民族小学校长廖国春: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讲好新时代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故事,引导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各族师生团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村支书周昌站:我们百坭村各族群众在“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带领下战贫困斩穷根,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今后,我们将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抓落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争创全国民族进步示范村为目标,依托黄文秀优秀品质宣传教育基地多形式开展“三项计划”,促进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推动百坭村各族群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党委书记赵转桂: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平桂深山瑶族聚居区从昔日的深度贫困村“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成为了如今的“网红”打卡村,和全国各族群众一起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并荣幸获命名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今天看了这个节目,我们全村人都很激动、很感恩,我们会珍惜荣誉,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槽碓村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带领家乡群众过上更加舒心的好日子。

河池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韦红梅:河池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广西乃至全国减贫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以第十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为契机,激发斗志、提振精神、担负使命,用心用力用情讲好河池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努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崇左市凭祥市民族宗教服务中心主任黄文海:我对“暖人心”这个篇章感触最深。凭祥市是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过程中,凭祥市作为边境县不仅在疫情防控上肩负守护好国门的重任,还有组织各族群众全力做好创建工作,在面临财力物力人力短缺匮乏的情况下,各级干部群众纷纷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呈现了无数次暖人心的画面。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祖国南疆长开常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