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关于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21-11-16 10:30    来源:本部办公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于2021年4月6日至6月2日对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本级并延伸审计了8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并于出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报告》(桂审行报送〔2021〕45号)。针对报告中发现的问题,我部按照立整立改的工作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形成原因,研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现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

(一)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整改。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部主要领导坚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部务会议认真剖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措施,逐一进行整改。部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审计整改任务。

(二)逐条对照剖析,确保整改有的放矢。审计情况反馈会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对做好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对照检查,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各处室及部属单位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分别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制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专项审计整改工作任务表》,针对审计反馈的两个大类10个方面的16个问题提出了34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负责部门,做到任务到处、责任到人。

(三)强化督促检查,狠抓跟踪问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办公室、责任部门及有关二层预算单位关于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整改工作,检查整改进度,推动从制度上完善整改,有效确保审计整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问题整改

(一)关于部门预算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门预算绩效方面

(1)关于未建立部门项目库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整改完毕。我部已建立部门项目库。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桂财预〔2021〕85号)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掌握和领会文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制订《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二是初建2021年部门项目备选库,并在此基础上,结合2022年的预算编制工作,开展好新预算系统的项目库录入及维护工作;三是做实做细项目库,对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及时纳入部门项目库,规范项目库的纳入和审批流程,实现了项目库动态管理。

(2)关于个别绩效项目未及时调整年度绩效目标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整改完毕。该绩效项目2020年预算执行已完毕,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时已按要求向自治区财政厅申请修改完善项目绩效目标。一是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责任意识,实现编制部门预算科学化、精细化;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自治区本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桂财办〔2019〕99号)文件,规范绩效项目目标编制工作;三是对照我部2021年绩效项目执行情况,加强对绩效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落实,当项目遇有重大变动时,及时向自治区财政厅申请调整年度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弹性管理,持续强化对项目后续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

2.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方面

关于年度超进度拨付资金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整改完毕。2020年度超进度拨付汽车加油款25.63万元,已用于2021年度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在编9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使用。一是深入学习自治区关于财政资金规范使用的相关文件精神,提高部门资金规划和预算意识,增强预算执行的计划性和均衡性;二是加强对预算资金的管理,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步分析存在的差异,及时防范财政资金超进度使用的风险,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做到各项支出精打细算。

3.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关于固定资产账账不符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整改完毕。我部已完成资产对账和资产账务调整,实现了账实相符。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颁布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及时完善本级资产管理制度,出台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有效规范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二是建立财务人员与资产管理员定期沟通机制,定期盘查,更新核对固定资产登记和账面情况,确保资产明细帐与资产实物保持一致。

4.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及采购结余管理使用方面

关于个别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整改完毕。该项目2020年已执行完毕,2021年已按自治区财政厅要求编制政府采购计划。一是加强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政府采购相关制度的学习,整体增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制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精细编制部门预算的政府采购计划,对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工程和服务,按规定应采尽采;三是出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部控制管理自行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

5.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方面

(1)关于个别项目未按合同约定预留工程质保金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整改完毕。该项目质保期到2021年9月,可支付工程质保金。一是加强相关处室负责人对住建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相关条款的学习,按规定执行合同内容,强化合同有效约束力;二是出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部控制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

(2)关于未按规定通过财政部门下达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整改完毕。2020年度未按规定通过财政部门下达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已执行,2021年5月起,我部已按相关要求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桂财预〔2021〕48号文件精神,加强财务人员对预算编制工作的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科学编制预算;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严格按照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杜绝跨财政层级调剂预算。

6.预算编制方面的问题

关于部门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整改完毕。2020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编制已执行完毕,我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已细化部门项目预算。严格落实桂财预〔2021〕48号通知要求,加强财务人员对预算编制工作的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精细编制预算,认真做好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正确使用经济分类科目,使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时按规定详细列明具体支出类型、用途。

7.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

(1)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关于广西华侨学校宿舍楼资产按名义金额入账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落实整改。广西华侨学校已聘请第三方对未登记入账的固定资产进行竣工决算。一是责成广西华侨学校就该问题反思,从而增强校领导班子固定资产管理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执行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敦促广西华侨学校做好固定资产登记工作;三是出台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二级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2)预算编制方面

关于广西华侨学校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落实整改。2020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编制已执行完毕,广西华侨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已细化部门项目预算。一是组织广西华侨学校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落实预算编制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二是做好广西华侨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培训,对项目进行认真评估和论证,细化项目支出预算,明确具体支出用途,经济分类科目细化到“款”级科目。

(二)关于决算草案编制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本级部门预决算编制不完整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落实整改。2020年度部门预决算已编制完成,我部2021年部门决算按相关要求全口径编制。开展财务人员对预决算编制工作的培训学习,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编制工作,提高业务水平,确保部门决算内容完整、信息准确,应编尽编。

2.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

(1)关于华声晨报社代收宿舍区水电费直接冲减业务活动费用,影响当年会计报表结转的损益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落实整改。责令华声晨报社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研究出台相关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目前华声晨报社已按要求认真整改完毕,社务会专题研究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完善了单位内部制度建设。

(2)关于广西华侨学校收入反映不真实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落实整改。2020年度部门预决算已编制完成,广西华侨学校2021年部门预决算按相关要求全口径编制。广西华侨学校多次组织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召开校务会进行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对整改内容定人定责。

3.其他方面

(1)关于华声晨报社内控制度有漏洞,存在财务风险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落实整改。华声晨报社立行立改,完善凭证佐证材料,落实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要求,完善报销手续,加强现金管理,并制定相关财务管理制度。

(2)关于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落实整改。已督促广西华侨学校、华声晨报社及时清理往来款项,要求财务人员和资产管理员认真学习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算的相关规定,提升资产核算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目前,广西华侨学校已完成三年以上的往来款项的专项清理和账龄分析,华声晨报社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资产专项清查,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3)关于未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落实整改。广西华侨学校已与项目实施方签订了项目补充协议,将履约保证金转为工程质保金,待质保期满后退回。广西华侨学校按规定建立了清欠台账,制定清偿计划、及时偿还拖欠账款。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为我区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通过以审促建,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有效促进全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业务人员学习《预算法》和政府采购、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文件政策精神,全方面提高业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

二是加强预算决算管理。建立健全单位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结合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进一步盘活实有账户结转结余资金,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障好统战工作的开展。

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盘点,确保资产入账的完整、准确、及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加强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稽核检查制度,加强单位内部审计力度,督促所属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财经纪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会计核算,防范财政财务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1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