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 五次会议第2022048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02 11:35    来源:

杨志光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突出广西优势大力发展东盟华文教育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广西区情侨情特点

广西位于中国南疆,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习俗相近,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从2004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市,集聚形成了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南宁渠道”。广西是全国重点侨乡,全区有归侨侨眷300多万,祖籍广西的海外华侨华人有700多万人,组织健全的海外广西籍华侨华人社团300多个。海外广西籍侨胞聚居在东南亚较多,在欧美发达国家较少;中小业主多,有实力的富商少;国内归侨侨眷在农村、农林场从事农业生产的多,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少。同时,广西侨务工作还有边疆少数民族的特色,如防城港市十万山华侨林场安置了瑶族归侨,企沙渔村安置了京族归侨,在越南还有侬族、瑶族华人等。广西的归侨侨眷和广西籍的海外侨胞同全世界六千万侨胞有着广泛的联系,是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广西与东盟的人文交流与友好合作,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广西发挥优势推进东盟华文教育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2016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相关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独特区位优势,以侨为桥,扎实开展面向东盟的华文教育,夯实中国与东盟民心相通的基础,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加大财政对华文教育的支持力度。自治区财政积极克服财力极为紧张的困难,每年支持保障广西华侨学校项目经费3746万元,用于重点保障华文教育文化传播、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等工作;统筹安排8175万元,支持我区高校赴“一带一路”国家举办“留学广西”国际教育展,支持资助每年来广西高等学校接受学历教育、品学兼优的东盟国家留学生等;从2021年起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1000万元,用于支持包括面向东盟的华文教育等工作。

(二)推进华文教育教材编纂工作。广西师范大学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编写出版《跨文化交际》《越南旅游概略》中文教材,开创中国专家编写的中文教材在越南出版发行的先河,两本教材将作为河内大学等越南多所重点高校的正式教材和师生重要参考书籍;广西师范大学印度尼西亚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创立了中文印尼文版刊物《茉莉》,至今共印制发行13期9000余本,出版书籍《你来我往看印尼》;广西师范大学开发编印《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开展“师资培训营”线上活动,培训了来自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11个国家的50多位国际中文教师;广西华侨学校组织编写《HSK4级辅导》、《语文》、《数学》三本教材,向柬埔寨、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33所华文学校赠送2000套。

(三)请进来,拓展华文教育互动。实施“留学广西”计划,设立广西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45所学校具备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2017年至2020年来桂留学生总人数每年均在万人以上,其中东盟国家留学生在2019年突破1万人,成为东盟留学生出国留学首选地之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广西师范大学,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广西华侨学校与越南、印尼、泰国等20多国家的400多个海外院校、华文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招收留学生2万多人,其中广西华侨学校在全国创办“海外留学生高中学历教育”,共招收培养了693名高中留学生。建成9个面向东盟的人才培训中心或基地,先后为东盟国家培训党政干部、管理人员等各类人员7000多人次。举办多期“华文教师培训班”、“海外华校校长培训班”等法,培训东盟国家华文教师近3000人次。

(四)走出去,深化华文教育交流。广西大学等4所广西高校在泰国、老挝等5个国家建立的8所孔子学院、7个孔子课堂培训学员总数达28万人次。10余所高职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合作办学,成立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印尼必利达分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泰国城府分院。选派612名华文教师赴泰国、印尼、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140多所华文学校执行援教任务;派出780余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及公派教师分赴越南、泰国、老挝、菲律宾等多个国家任教。

(五)探索疫情背景下“互联网+”华文教育模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2021年始连续两年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中文·讲故事”主题大赛,以赛会友,共收到来自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10多个国家推荐的近千份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共500多份,并通过作品进行网络投票,访问量突破10万人次,较好地实现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提升中文学习兴趣的工作目标。2020年始连续三年举办“红烛故乡行·海外华文学校骨干教师线上培训班”活动,举办“中国原创绘本少儿国际中文课程师资培训营”线上活动、本土教师培训研习班、“育才杯”中文教学技能大赛、国际中文教育高端论坛等,培训来自东盟国家的本土华文教师3500多人次。2020年底首创建成“爱上华文”广西云平台,设置13个内容模块,首批上传120多个华文教学精品课程,打造一个主要面向东盟国家的集华文教育、实景课堂、海外华校风采等为一体的云上交互式平台。广西师范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加快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升级改造国际中文教育原有的课程体系,打造一批优质的中文线上课程,积极推进《口语会话》《基础汉语》《学汉字》等线上课程建设。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利用海外分校“互联网+”办学平台推动国际教育信息化课程建设等。

(六)通过文化交流提升华裔青少年的华文应用水平。举办“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华文化体验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名师巡讲团讲学”等共150期活动和“广西三月三·乡音播全球”130场活动,以及2021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比赛“中国广西—泰国—越南”赛区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引导近5万人次海外华裔青少年在聆听中国故事,感受中华文化的过程中,逐步提升华文应用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入发挥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高校工委、“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和“自治区五侨联席会议机制”等机制作用,继续实施“留学广西”计划,鼓励相关高校面向东盟国家用好用足相关招生政策,扩大在桂留学生规模,支持广西华侨学校面向东盟国家加大高中留学生招生力度,继续举办“华文教师培训班”提升华文教师教学技能;积极探索多元化华文教育模式,在疫情允许的条件下加大外派华文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及公派教师赴东盟国家执行援教任务的力度,依托我区高校在东盟国家相关院校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以及外派教师所在的华文学校、华教组织,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中心建设,探索试行“中文+”教育培养模式,将华文教育与跨境电商、职业技能等多个方面实践培训结合起来,助力华文教育全方位发展;鼓励相关高校研究开发适应对象国实际的教材,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混合学习、智慧课堂等新型教学实践,满足各国华文学习者自主学习、智能化学习、个性化学习需求;推进东盟国家华文教师队伍本土化、专业化建设,加大本土教师培训力度,适应差异化、多样化中文教学需要,为东盟国家民众提供实用的华文学习培训渠道;举办华文知识竞赛、华语朗诵比赛、中华文化体验、春节文化交流等活动,引导东盟国家青少年提升华文实际应用水平;依托当地媒体尤其是华文媒体,宣传东盟国家华文教育新成效,促进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助力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特此答复。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2022年8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永亮,0771-5568913、1597749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