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丝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

时间:2023-05-23 16:50    来源:广西社会主义学院

5月22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南宁市委统战部、南宁市社会主义学院、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以“丝路精神与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桂海丝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中共南宁市委副书记杨维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银霞主持开幕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致辞

王心富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汇聚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深度研讨,对于广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东盟交流合作,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贡献真知,为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致辞

袁莎指出,丝路精神的核心要义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起始于中国,中国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作为一个交通交流的网络,它是由沿线各国各民族共同建设的,这正是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基本原则“共商、共建、共享”的历史文化渊源。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广西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枢纽,可以深度融合周边区域的资源,服务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本次论坛深入探讨、凝聚共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中共南宁市委副书记杨维超致辞

杨维超指出,当前,南宁市正积极抢抓机遇,充分用好用活用足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等开放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南宁市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吸纳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银霞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学科发展委员会主任张蕴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国务院参事何茂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西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谢茂松,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一带一路与中欧国际论坛”主席李远等6位专家作主旨演讲。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翁贺凯主持专家主旨演讲。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翁贺凯主持专家主旨演讲

专家主旨演讲

下午,广西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何文钜,南宁市委统战部特邀专家、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教授陈丙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家寿,广西师范大学中国-东盟历史与现实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廖国一等4位专家作主旨发言。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科社与统战教研部主任、教授耿百峰,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博士李素军,成都市社科院成都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郭雪飞,南宁市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博士秦雅静等4位论文作者代表发言。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梁经成主持主旨发言和论文作者交流发言。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梁经成主持专家主旨发言和论文作者交流发言

专家主旨发言

论文作者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旨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与东盟交流合作献智出力。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专家主旨演讲、专家主旨发言和论文作者交流发言两个环节。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丝路精神与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就“深化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丝路精神与共建‘一带一路’”“广西融入和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一致认为,文明互鉴是文明发展的动力。丝路精神既体现了历史的创造精神,又体现了历史的主动精神,承载的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积极弘扬丝路精神,命运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持续增强。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发挥好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重点,也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开放合作共赢线。

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主义学院、全国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广西统战系统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等共200多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