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统战+企业+”党建联盟品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石榴花开在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4-25 08:12    来源:本部港澳台统战工作处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2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第三党支部与南宁市委统战部第四党支部、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第三党支部赴江南区二桥西社区开展“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石榴花开在社区”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覃定坚,南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吕智勇,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英为等出席活动。

党员们首先考察了南宁市江南区二桥西社区民族团结石榴园建设情况,并观看了少数民族团结进步自创歌曲《石榴花开美江南》演唱,听取了社区创新开展的“逢四说事”工作机制情况介绍。“逢四说事”是江南区二桥西社区推行社区居民协商工作机制,每月逢4、14、24日或周四召集社区党员、片区民警、物业管理代表和群众代表对关乎社区群众利益的身边事进行商议和决策,以提升社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2018年该社区“逢四说事”工作法入选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

随后,三方党支部一起召开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覃定坚在会上指出,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是强化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完善党建载体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下一步如何做好结对共建工作,覃定坚强调:一是贵在坚持不懈。要建立工作机制,将结对共建制度化、常态化,形成联络员制度,明确共建思路和载体,坚持“每年一主线、每次一主题”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统战工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重在学习提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务实举措,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是成在共促发展。三方党支部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共同为党建、统战、企业、社区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党建+统战”“党建+经济”“党建+社会治理”产生耦合效应,促进共同发展。

三方党支部还共同签订了《三方党支部共建协议书》,明确了党支部共建内容、共建目标以及活动形式等。结对共建将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工作交流等形式,实现“党建资源共享、业务难题共解、社会责任共担、和谐稳定共促、精神文明共创、发展共建共享”,共同打造“党建+统战+企业+”党建联盟品牌。

下一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第三党支部将坚持把党建贯穿统战工作始终,把共建课堂搬到基层一线、项目现场,实现基层党建、机关党建和企业党建的互联互动、共建共赢,为自治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力量。